重庆:把好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

重庆:把好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

摘要:“举贤以图治,论功以举贤”,以实绩用人,自古而然。要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升降、去留紧密结合起来。

政绩考核是一根无形的“指挥棒”,是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办法。科学划分全市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是市委在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好这一战略决策,关键之一是要发挥好政绩考核的方向性和指引性作用,让大家明白要干什么、该怎么干、如何干好,自觉围绕这根“指挥棒”,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

把好“指挥棒”,考核指标要科学。考核指标是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和核心内容,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意义重大。全市功能分区战略是全面的、综合性的发展战略,这就决定了不能仅仅用经济发展的指标考核各区县,而是要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纳入考核,以引导各区县加快经济发展、持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把好“指挥棒”,在考核标准上不能搞“一刀切”,“一把尺子量到底”。五大功能区域的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发展定位各不相同,考核标准也理应体现针对性、侧重性和差异性,考核评价指标要导向鲜明、重点突出、务实管用,以更好地彰显公平合理。针对不同功能区域,建立各有侧重的考核标准体系,才能避免区县产业同质、竞争无序、评价趋同的问题,真正发挥好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的作用,引导各区县按各自的功能定位,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加快发展、持续发展。

把好“指挥棒”,要充分听取和尊重群众意见。毛泽东同志讲“不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哪一个人也不行。”科学划分全市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推动全市科学发展、增进人民福祉,这一决策执行的好坏,最终也要由人民群众来评判。把评判干部政绩的大小、优劣交给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可以防止考察失真、用人失误,最大程度地使真实的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绩得到褒扬,虚假浮夸、无中生有、投机钻营的政绩无处藏身。

把好“指挥棒”,用好考核结果是关键。“举贤以图治,论功以举贤”,以实绩用人,自古而然。要坚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的奖惩、升降、去留紧密结合起来。如果干部考核与干部选拔任用是“两张皮”,考核就失去了意义,缺乏了约束力,丧失了公信力。只有正确运用结果,考核才能让人口服心服,起到激励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的作用。

有什么样的政绩考核,就有什么样的工作追求和施政行为。只有把好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我们才能扎扎实实、事半功倍地把科学划分全市功能区域、明确区县功能定位这一重大战略规划和部署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