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在党的建设历程中的历史价值(3)

延安整风运动在党的建设历程中的历史价值(3)

摘要: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讨论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成为延安整风运动开始的标志。从源头上看,这场运动实际上是1938年底党内学习运动的延伸。该年10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发出“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号召,推动学习运动的掀起。

1939年10月,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第一次明确提出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工程的论断。延安整风运动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系统格局,为党的建设科学化实践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延安整风运动的成效体现在思想建设上,最重要的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深刻思想命题,反对从书本和经验出发的两种主观主义表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构成党的思想建设科学化的准则。1941年12月底,毛泽东指示延安创办的中央党校校训为“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并挥笔题字“实事求是”。在整风运动过程中,毛泽东多次作报告详细阐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

延安整风运动的成效体现在组织建设上,最突出的地方就是保持了党的纯洁性,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当时整顿三风中,党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反对宗派主义,而作为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延安整风运动对党的组织建设产生的影响是全面的。1940年党员人数发展到80万,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时达121万。延安整风运动的文献中,对党的历史方位把握上有几个重要判断:一是已经成为一个“大党”;二是对中华民族具有强大号召力和凝聚力的党;三是“准备胜利的党”;四是完全独立自主的政治上成熟的党。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组织建设提上延安时期党的建设议程上来。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陈云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极其重要的观点,如“党的支部应该成为领导群众斗争的核心”、“党员的质量重于数量”、大力培养忠实于无产阶级事业忠实于党的干部,以及关于党支部的地位作用、组织原则、领导机构、基本任务、中央与地方党部的关系等方面的精辟阐述,以丰富的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延安整风运动的成效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上,最显著的标志是三大优良作风的提炼。当时,整顿学风主要是反对主观主义,整顿党风主要是反对宗派主义、整顿文风主要是反对党八股,虽然指向不同,但都关系党的作风建设。整顿三风的目的就是要以科学精神,体现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通过20余年的革命实践,尤其经历了抗日战争时期艰苦卓越的斗争,党的优良作风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得到体现。1945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第一次作了明确的概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邓小平指出:“我们党很完整的作风,经过延安整风已经建立起来”。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