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谈百年目标与制度改革 (2)

毛泽东谈百年目标与制度改革 (2)

摘要: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时间。”“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是毛泽东最早提出来的。50多年前,毛泽东提出百年目标的根据有以下几点。

那么,毛泽东既然知道了“没摸到路”和“没搞好”的原因在于“制度没有改革”,为什么他不从所有制制度和计划经济体制入手,进行大胆改革呢?其实,毛泽东有一个最担心的后果。1962年1月30日,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他说:“我们的国家,如果不建立社会主义经济,那会是一种什么状态呢?就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国家,变成实际上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就会转化为资产阶级专政,而且会是反动的、法西斯式的专政。这是一个十分值得警惕的问题。”这种担心,也许就是我们所说的历史局限性吧。

毛泽东所讲的社会主义经济,是社会主义原则在经济上的体现,就是说我们搞经济建设必须始终体现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丢了社会主义,只

顾经济发展就会“变质”。若在毛泽东的社会主义和经济之间加上“市场”二字,就是现在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即便今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必须是社会主义原则在市场经济中的充分展示。否则,就没有必要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社会主义”。

邓小平多次指出:两极分化不是社会主义。他晚年特别强调:“如果仅仅是少数人富有,那就会落到资本主义去了。要研究提出分配这个问题和它的意义。到本世纪末就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了。我们的政策应该是既不能鼓励懒汉,又不能造成打‘内战’。”所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定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既要牢记毛泽东“制度改革”的远见,把“上层建筑”真正改好;也要看到其历史局限性,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而更加坚定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征程中,让社会主义大放光彩,让中国特色更精彩。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