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谈百年目标与制度改革

毛泽东谈百年目标与制度改革

摘要: 1962年1月30日,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说:“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五十年不行,会要一百年,或者更多时间。”“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是毛泽东最早提出来的。50多年前,毛泽东提出百年目标的根据有以下几点。

在实现百年目标进程中,要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1962年,毛泽东对未来50年到100年的世界变化作出了准确的总判断。他说:“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由这一点出发,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是有许多好处的,设想得短了反而有害。”

毛泽东这段话,含义深刻,从世界社会制度彻底变化角度看,毛泽东讲50年左右世界社会制度处于翻天覆地大变动。其实没到50年,苏联东欧的社会主义制度就彻底变了,资本主义社会制度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形成了。

  制度改革是根本

有人说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只有探索,不讲改革,笔者持不同观点。1958年9月5日,毛泽东说:“搞八年没有摸到一条路,不会搞。也是因为制度没有改革。”毛泽东在半个多世纪前,讲“制度改革”是非常深刻的。

只不过毛泽东制度改革的思路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改革不一样罢了。他改革的思路是从上层建筑、生产关系改起,然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1963年12月16日,毛泽东在同聂荣臻谈话时说:“过去我们打的是上层建筑的仗,是建立人民政权、人民军队。建立这些上层建筑干什么呢?就是要搞生产。搞上层建筑、搞生产关系的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解放生产力的问题解决之后,那么,怎样具体发展生产力呢?他强调:“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科学技术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打好。”改革上层建筑,解放生产力;搞科学技术,发展生产力,这就是毛泽东的改革思路。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