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传统”必须以“现在”为坐标(2)

认识“传统”必须以“现在”为坐标(2)

另一个误区是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有一些人脱离了人的生存和发展,脱离了国家、民族的发展历程,把文化仅仅理解成文献、典籍,于是“传统文化=古代文献典籍”,这就造成一种对文化认识的偏差。只有用唯物史观来指导理解“传统”和“传统文化”,把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想的、说的和做的一体化地加以思考,才能知道什么是我们真正的“传统”,什么是传统里面好的和坏的东西,这样认识就能更客观一些、更真实一些。否则就是把传统文化看做是做嘴皮功夫,看做是文字游戏,看做是概念的堆积,看做是各取所好的一套话语,脱离了文化和传统文化的真实意义。

求是网:当前,国内很多民众都对传统文化一知半解,对西方文化雾里看花,生活在现象与情绪之中。习近平同志曾明确提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在这种情况下,从重建文化自信的角度来说,我们应当以何种态度对待中西方文化?

李德顺:我认为建立文化自信,首要的问题是要重新自觉地把握文化的主体性尺度。具体说,我们要积极培育健全的主体意识,坚定地站在中华民族主体的立场上,实事求是地正视自己的文化传统,理解并珍视自己的历史和现实,自觉担当起中国人作为中华文化主体的权利与责任。

说到主体自觉,是指我们应该确立全民族、全历史、全方位的文化主体意识,绝不能以任何方式割裂中华民族主体及其与中华文化的联系,也不能接受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推行的各种割裂。但现实中的割裂却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大体上可以将其分为“横向”的和“纵向”的两种。例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的时候,有些人竟说“这是祖国65岁的生日”!忘记了新中国与中华祖国的关系,就会同时发生纵向和横向双重割断的错误。所以我们要注意自觉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反对以任何方式人为地切断中华各民族之间、各地区之间、各阶层之间、各行业之间乃至各成员之间自古以来一脉相承的联系纽带,割断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那些言行。

当前要确立好主体定位,以重振中华民族精神为根本,处理好“古今”、“中外”等方面的关系,构筑起本国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精神家园。

在“古今”问题上,不要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割裂对立起来,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而要今古互鉴,古为今用。只有以古鉴今,我们才能知道今天的由来,珍惜进步的成果;只有以今鉴古,我们才能从实践中鉴别出传统里的精华和糟粕,懂得如何古为今用。关键是要站在当代中华民族主体的立场上,把前人的成就当作自己的基础,把前人的失误当作自己的教训。要珍惜我国历史进程的每一步足迹,珍惜每一位前人所做的贡献。对待前人的得失,也要“重责理,轻责人”,善于从中获得有益于今天的经验教训,不以褒贬个人为快,而以循“理”明“道”为荣。这才是一种应有的主体姿态。

在“中外”问题上,无论自卑还是自大,都是陷入了盲目性的表现。如果说自信,那么我们最应该自信的是中华民族历史所显示的伟大主体精神,因坚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而造成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传统,正是中华文化的优势。开放、包容,敢于并善于学习借鉴吸收一切好东西,既不屈从别人,也不怕改变自己,因此能够与时俱进、与日俱增。这种的风格,不仅意味着自立自主,平等待人,而且意味着强大和自信。

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封闭、坐井观天式的自大,也不是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式的狂妄,更不是色厉内荏、装腔作势的一味叫嚣,而是那种直面现实,不回避困难,在任何挑战面前都客观冷静、从容镇定的气度。

求是网:提起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大多数人都会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您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对于盘根错节的文化传统,去其糟粕并不像处理“烂掉一块的苹果”那么简单,那究竟当如何科学对待我们的文化传统?

 李德顺:对于具体的文化“精华”和“糟粕”,究竟如何划分、如何鉴别、如何把握?这里不仅有操作的方法问题,还有更深刻的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问题。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