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混合所有制路线图

发展混合所有制路线图

——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

●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基本定位,就是弥补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的手段。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则是为了提升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率。

●发展混合所有制,国家重在资本运作,不要去管企业内部的事。加强监管,重要的是规范运作,在制度和法律的框架下运作。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陈剑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表示,党的十五大正式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然而近20年过去了,似乎没有实质性突破。原因首先出在观念上。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存在的种种误解导致决策者犹疑不决,拿不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发展混合所有制上升到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这一方面的障碍有望突破。另一个原因是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没有一个清醒认识,缺乏综合配套措施。在他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须制定政策细节并配套推进。这需要优化国资监管方式,调整优化国资布局,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分配国资收益,支持企业跨国经营等八个方面共同推进。

解决国企所有者缺位

陈剑表示,2013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发展混合所有制上升到了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大规模推行混合所有制将是一场迄今为止最深刻的变革,是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一场攻坚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混合所有制其主要实现形式是,通过资本市场,以发展公众公司为主。一是要吸收更多的社会资本,打破国有企业的垄断,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二是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不同所有制的代表进入董事会,董事会就会有不同的声音,可以解决一人说了算的问题。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的是解决国企的产权制度问题,解决国有企业所有者缺位的问题。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所有权到位,并真正实行市场化运作。负责国企投资管理的是所有者的代表,但实际上难以做到真正的所有者到位。但民企有所有者,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企业的所有者就到位了,这是混合所有制的真谛所在。所有者与所有者代表有着本质区别。作为国企管理者的所有者代表与委托资产并没有直接利益关系,因此所有者代表往往缺乏对企业负责的动力。

在陈剑看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意义在于:一是有利于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经济效率,实现各类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有利于形成多元制衡机制,有效避免企业被内部人控制,使股东获得最大投资收益。

二是有利于实行政企分开。发展混合所有制,必须将资本的价值形态所有权与实物形态所有权分离,在这个基础之上,引入私人、集体以及外资资本,使原国有企业的投资主体多元化,构筑不同利益主体的协商制约机制。按照现代市场法则,政府作为持股人之一,不能随意直接支配企业的投资、生产、经营和用人、分配决策,这为政企分开提供了一个产权制度平台。混合所有制解决不了政府职能转变,但混合所有制经济解决了所有者的到位,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并不能取代政府与市场两者的职能界定。但发展混合所有制,比笼统的所有权与经营权“两权分离”更有利于政企分开,因为两种所有权分离可以发生在企业之外,而政府就在企业之外。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