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邓纯东:努力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邓纯东_副本_副本

邓纯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115/796685.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115/796686.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117/796934.shtml

大家都知道,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我们要努力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014年2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为此做了重要讲话,对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重要的工作要求。

一、思想文化的重要作用

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这个问题的思想基础,也就是:思想文化、精神意识在国家强大、社会进步中具有重要作用。

讲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回顾一下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思想文化、精神观念与物质基础、经济实力这两者的关系问题上,我觉得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处理上,有经验,也有教训,有处理好的时候,也有处理不好的时候。处理的正确,真正按照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物质和精神的辩证关系原理,既高度的重视经济建设、物质的决定作用,同时也高度重视精神文化建设,正确重视思想观念在社会进步、国家强大中的作用。这是一个社会团结稳定、兴旺发达的必要条件和基础。

我们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头30年,也就是改革开放前30年,大家看到我们这个社会生活中一个现象,因为中国革命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高度重视思想建设、高度重视精神力量的作用,这是中国革命胜利非常关键的原因。建国以后,根据这样一个实践经验,我们就特别高度重视思想观念、精神在整个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所以,那个时候不光是在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中,把思想工作、把培育好的精神、培育好的观念作为党的重要工作,而且就是搞经济工作本身也是把思想的作用、精神观念的作用当作是我们重要的内容,而忽视了对经济规律本身的尊重。这样做的结果,实际上是脱离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尤其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更是走向了精神万能论。比如,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只有想得到,没有做不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可以改天换地。我们在这期间把精神的作用、思想观念的作用无限夸大,推向极端,忽视了物质的基础作用,忽视了对经济规律自身的认识和整个全社会物质和精神辩证关系的正确认识,走向了精神万能论。结果,我们经济很困难,人民生活很困难,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们党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其中有一条是恢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大家回忆1978年、1979年、1980年到1981年那几年的报纸,各种媒体广泛地宣传一个思想观念,就是要恢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在全党的工作布局里面一定要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明确我们党工作的重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且搞经济建设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但是,一些干部,一些地方又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只认识到经济工作是最重要的,高度重视了经济建设,又轻视了思想文化工作,轻视了思想教育工作,导致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经济建设这一手硬,思想文化这一手比较软,甚至完全放松、忽视了,这样导致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思想观念扭曲,甚至是发生了偏差,全社会道德滑坡,这些问题出现了。所以邓小平同志从80年代中期开始到80年代末期,到1992年的南方谈话,在《邓选》里最少是三次严肃批评这种现象。

小平同志这种批评引起全党的重视,全党在这方面做了相当大的努力,但是应该看到,就全国而言,相当多的一些基层组织、一些干部并没有完全落实小平同志工作上的要求,“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个工作实际上在相当一些组织、相当一些地方没有很好的落实,相当一些组织,相当一些干部的头脑里面还是只认为,或者说自觉不自觉地那么做,叫做经济建设是个硬东西,发展是硬道理,至于思想教育,至于全体人民的思想观念、精神理念,这个东西是软的东西,抓得不好。正因为这些现象仍然存在,所以2013年8月19号,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尖锐的批评这种现象,提出要继续落实邓小平“同志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

为什么两手都要抓?就是因为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中,精神文化、思想观念、意识形态具有十分重要、十分关键的作用。综合国力不仅仅是经济力量、军事力量,不仅仅是物质基础。苏联、东欧垮台,在它垮的时候,那是一夜之间,但是实际上政权基础的瓦解是一个长的过程,主要是表现在全党、全社会思想观念的混乱,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削弱。这个思想观念的混乱,国家主流意识形态削弱,这个过程的结果那就是政权的垮台。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这个工作要求的提出,我们认为真正体现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