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小笠原群岛(2)

世界自然遗产——小笠原群岛(2)

1675年(延宝3年)江户幕府通过漂流民的报告将小笠原群岛并入日本版图,并设碑划定岛界,不过当时还都是无人岛。之后有日本移民定居小笠原岛,日本才开始开发和利用小笠原群岛。

小笠原群岛的战略地位比较重要,美国、英国曾称其为己有。

1830年,曾有一些美国人在岛上开展过殖民,但是没有成功。后被英国人占领。

1875年,英国将这些岛屿的所有权转交给日本。

1880年,日本在该群岛建立居民点并建立统治。

二战期间,美国军队和日本军队为争夺小笠原群岛展开连番激战,美国前总统乔治•H•W•布什驾驶的战斗机在此被击落,险些丧命,硫磺岛战役更是名留青史。

1945年,美国海军占领该群岛,并强行迁离了所有日本居民。

1968年,美国将该群岛归还日本,原被迁离的居民又回到了岛上。

现与南鸟岛(即马库斯岛)和火山列岛属同一行政管辖范围。最大岛屿父岛(25平方公里〔9.5平方哩〕)有群岛最佳锚地二见港。可耕地面积占群岛11%,余为山丘林地。近海有捕鲸业。人口2,361(1990)。

小笠原群岛地处亚热带,岛上灌木枞生,亚热带植物丰富

小笠原群岛地处亚热带,岛上灌木枞生,亚热带植物丰富

自然资源

小笠原群岛地处亚热带,岛上灌木枞生,亚热带植物丰富,自生植物309种,其中143种为特有物种。外来以重阳木为主,有冲绳松、木麻黄、金合欢等。重阳木是80年前引入小笠原群岛母岛的,因其火力强盛,用作燃料。

小笠原群岛因为自形成以来,就一直是座从没有与大陆相连过的孤岛,因此岛上的动物进化独特,岛上栖有一些特有的生物,如眼部羽毛呈黑色三角形的黑眼夜莺、展开翅膀可达2米宽的狐蝠、在暗处会发出绿色萤光的绿水母、小笠原线蜻蜓等10多种特有动物,被指定为天然纪念物。

小笠原群岛的瓢箪岛、南岛、平岛附近的海水清澈透明,有丰富的珊瑚礁和热带鱼品种,被指定为小笠原海中公园。

小笠原群岛物产丰富,盛产甘蔗、可可、椰子、稻米和鱼类等,世日本的重要渔业基地。

小笠原群岛的瓢箪岛、南岛、平岛附近的海水清澈透明

小笠原群岛的瓢箪岛、南岛、平岛附近的海水清澈透明

旅游资源

1.夏季海水浴与潜水

小笠原群岛属亚热带岛屿,年平均气温23摄氏度,还拥有白沙滩,因此极适合夏季进行海水浴和潜海观赏热带鱼、冲浪、乘帆艇、香蕉艇等海上活动。

2.观赏鲸鱼与海豚

观赏鲸鱼和海豚是小笠原群岛最动人的旅游项目。观赏鲸鱼和海豚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秋季至次年初春。鲸鱼的最佳观赏季节为每年的2至4月。出没在小笠原群岛一带的鲸鱼主要为座头鲸,最大的体长可达15米,鲸鱼在海中呼吸时喷出的高高的水雾和从海中跃起又砸向水中的壮观景象无人不为之感动。

3.海中垂钓

小笠原群岛一带鱼类繁多,可享受海上垂钓的无比乐趣,有加吉鱼、鲷鱼、乌贼鱼等,运气好说不定还会钓着金枪鱼。日本的钓鱼迷们常光顾小笠原群岛。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