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然遗产——小笠原群岛

世界自然遗产——小笠原群岛

小笠原群岛位太平洋西部,北距东京约1200公里,有着丰富的当地特有物种,2011年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小笠原群岛(Ogasawara Islands,日本)由三组共30多座岛屿组成,覆盖面积7393公顷。岛屿自然景观丰富多样,是一种属于极危物种的蝙蝠——小笠原大蝙蝠(Bonin Flying Fox),以及195种濒危鸟类等大量动物栖息的家园。在这些岛屿上已发现并记录了441种当地特有的植物类群,在其周边水域中生活着种类繁多的鱼类、鲸目动物和珊瑚。小笠原群岛的生态系统体现了一系列的生物进化过程,主要表现在这里不仅有着来自东南亚地区与西北亚地区的植物物种,同时还生长着大量当地特有物种。

小笠原群岛位太平洋西部,北距东京约1200公里

小笠原群岛位太平洋西部,北距东京约1200公里

远古时代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

小笠原群岛是日本本州东南部岛屿。属东京都。位太平洋西部,伊豆诸岛南偏东约600公里处,即北纬27°45′、东经142°10′。北距东京约1200公里。小笠原群岛位于东京都中心往南约1000公里,是亚热带气候的海洋岛,由30余个岛屿组成。主要岛屿有婿岛列岛:婿岛、嫁岛、媒岛、北之岛;父岛列岛:父岛、兄岛、弟岛;母岛列岛:母岛、姊岛、妹岛西之岛;火山列岛:北硫磺岛、硫磺岛、南硫磺岛,以及南鸟岛、冲鸟礁。其中父岛列岛的中心岛——父岛,是被高耸的海蚀崖所包围的风景秀丽的岛屿,位于东京市中心以南1000公里的洋面上,面积约24平方公里,是从东京到小笠原诸岛的门户。岛上约有居民2000人。

小笠原群岛是远古时代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少平地而多海岸悬崖。属海洋性亚热带气候,气温变化较小,年降雨量1600毫米。一年当中都难以见到霜雪。

历史沿革

小笠原群岛1543年首先由西班牙航海家维拉罗波斯发现。

1593年(天正20年)-信浓小笠原氏-小笠原贞頼相继发现了父岛、母岛等其他岛屿,并命名为“小笠原岛”。

江戸初期、松浦党的岛谷市左卫门尉到该岛探险勘探。

1670年(寛文10年2月20日)-纪州的长右卫门等7人的蜜柑船途中遭遇风浪,漂到了母岛,再漂到了八丈岛、伊豆下田才得以生还、他们把母岛的存在通过下田奉行所向幕府报告。这是迄今为止最早发现和记载小笠原群岛的发现报告事例。

小笠原群岛是远古时代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

小笠原群岛是远古时代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岛屿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