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当前国家粮食安全困境(2)

走出当前国家粮食安全困境(2)

目前,我国粮食的实际供给能力基本可以抗击任何风险,包括国内粮食生产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国际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粮食供给可以永久地抗击各种累积性风险。

近几年,我国局部地区虽然曾出现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全局自然灾害相对较轻。除了“政策好”和“人努力”外,“天帮忙”对我国粮食连续增产也不可或缺。我国粮食生产仍然要靠天吃饭。自然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同样的粮食种植面积,在灾害轻时粮食产量相对较高,而在灾害重时粮食产量则相对较低。我们不能过高指望年年靠天帮忙。

国际粮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对国内粮食安全的冲击风险不可忽视。从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起,世界粮食市场价格经历了长达大约30年的低迷时期。一些农业竞争力不足的国家以为国内生产粮食自给得不偿失,就放任国内粮食生产能力的削弱。到2008年时,国际粮食市场价格突然出现暴涨,很多国家禁止粮食出口,全球很多国家出现粮荒。

近些年来,价格剧烈波动成为国际粮食市场运行的基本特征。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料,美国出口玉米价格在2012年11月曾达到324美元/吨,而到了2014年9月则下降到164元/吨,下降近50%。而我国玉米价格在托市收购政策作用下相对稳定。当前国际市场粮价低迷,粮食出口国家通过多种手段想要扩大我国市场,这对国家粮食安全的冲击不能低估。粮食消费总体上是缺乏弹性的。当粮食进口规模过大时,国内粮食生产势必会萎缩。因此,粮食进口总体上只能适度,不能过度依赖。对于口粮,更是要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手中。我们的饭碗应主要盛自己生产的粮食。这样,我国经济新常态下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才有坚实的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如何防范国家粮食安全风险

新形势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首先是要消除认识上的误区。我们一定要改变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就是要实现粮食持续增产的观念。粮食少了不行,粮食太多了也未必是好事。我们还要改变把国家粮食安全等同于国内粮食数量自给的认识,不排斥粮食进口也是新形势下我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途径之一。

之所以出现国家粮食安全认识上的误区,与我国经常出现粮食问题上的错觉有关。当一些地方出现农民卖粮难时,就轻易地认为我国粮食生产得太多了,供给过剩。而当一些地方短时间内出现在市场上抢购粮食时,就轻易地认为我国粮食供应紧张了,于是,粮食经营企业囤积粮食,居民增加家庭储备。人们对国家粮食供求关系预期的变化,往往会导致粮食市场的误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