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当前国家粮食安全困境(3)

走出当前国家粮食安全困境(3)

2015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农业结构,是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粮食工作的认识水平,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中心任务的核心。不能因为要转方式调结构就大幅度减少粮食生产,更不能放弃粮食生产能力的提升进程,也不能因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就放任国际市场对国内粮食生产的冲击。

针对我国多年来粮食生产过度施用化肥,过度消耗土壤肥力和地下水,一些地方盲目开垦山地、林地、草地和湿地,当前确实需要把这部分粮食生产能力退出来。这就要求我国粮食补贴和托市收购政策等应作出相应调整,探索优惠政策享受资格认定办法,凡是在生态脆弱地区搞粮食生产的,都不能享受优惠政策。相反地,凡是注重粮食质量安全、注重粮食生产资源保护和培育、注重农业生态效益的,都应得到政府奖励和补贴。

从长远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是潜在生产能力的提升。这就要求必须坚守耕地红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一代农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和粮食产业化。

应对国际粮食市场价格低迷的冲击,当前要规范粮食国际贸易秩序,打击走私,查处进口劣质粮食掺杂国内优质粮食销售等不法行为。从长远来看,我国必须要实现粮食进口多元化和契约化,降低国际粮食市场剧烈波动对国内的传导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