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骏:当今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与亮点何在?(上篇)

 

001aa04b429e0e67df1324_副本

陈骏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

(未经允许,不可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119/79708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119/797081.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119/797098.shtml

 归纳一下我想讲的三个问题:第一,简要地谈一下对近年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情况的感受和思考;第二,谈谈对增强创新意识和推动创新的认识;最后,重点结合相关案例讲一下善于创新,敢于创新的问题。就这么三个方面,这个情况就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对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思考

2009年以后,根据刘云山同志的指示,中宣部先后在全国征集了500多个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案例,我们从中筛选了150个左右,现在编成了5本,一年一本,这就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这个系列教材。这些案例都是地方,特别是基层创新工作的典型案例,这150篇可以说,实际500篇都可以说是很典型。这些案例涵盖了理论、新闻、思想政治工作、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工作、文化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创建各个方面。

每一个案例都是实际工作整体情况和全过程的真实记录和客观描述,通过编写这些案例和调研,我对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情况的总体情况的印象和感觉有这么几个。一个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形势十分鼓舞人,尽管各地存在很大的不平衡、差异,但是5年,我们收上500篇,编了150个。报送的案例是以省为单位报的,省、直辖市,再就是自治区,以这个为单位报上来,最少的省现在也是十几篇。那都是非常成形的,而且底下还经过筛选的,有的想报还报不上来的,多的省报上来有20多篇,少的省也有10篇。虽然有这个差异和不平衡,但是各地、各方面的工作都在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在探索创新。特别是基层的创新实践活动遍地开花,如火如荼、多彩多姿,赏心悦目,就像冲天而起的绽放在夜空中的礼花,此起彼伏,比如基层综合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和党员教育,文化工作和思想阵地建设,基层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宣传和互联网等新媒体运用与创新。

我举宣讲形式的例子。这个宣讲以北京市百姓宣讲为头羊的。多年来,北京市在百姓宣讲这一块对全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办县一级常委宣传部长轮训班的时候,我们经常邀请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去做百姓宣讲这种宣讲形式的案例演示。我们回访培训过的学员,到各地去发现很多县、市都在采取各种形式来搞这个宣讲。曾经在宣传部长培训班上,有县委常委部长就站起来提问树刚同志,说理论工作这一块很重要,理论武装是我们全党的事,你像我们中心组的学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等,我们还有抓手,那么教育群众这一块到底怎么做有效,怎么弄好?树刚同志沉思片刻脱口而出,我认为思想理论教育这一块群众宣讲的形式很好。

为什么他会得出这个结论?宣讲形式不胜枚举,比如有海南五指山市娘子军宣讲团、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乡土能人宣讲团、青海海西州百姓宣讲大篷车、内蒙杭锦旗理论宣讲、浙江宁波微型党课。可以说我前面讲的500多个案例反映的情况只是这种创新形式的一个缩影,这是第一个感觉印象。

第二个就是各地创新工作的侧重点不同,但共同的是都在某一方面实现了突破,所以说,见到了成效。工作在深入拓展,成果在巩固扩大,积累了经验,认识在不断深化,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各自特色和优势。从理论工作方面讲,就我们北京市这五年,每一本里收录一篇,不是说照顾北京市,而是北京市思想理论工作这一块在全国确实领先。这五篇都什么内容呢?第一个是利用网络,第二个是教育群众,第三个是花乡理论学习宣讲基地,第四个是北京日报的理论周刊,第五是《正道沧桑 社会主义500年》,以电视政论片的形式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北京市带动全局,是从思想理论这一块进行的。

有的是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浙江很突出,最美的妈妈、最美的司机等等最美浙江人的主题实践活动,还有他们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这是相连接的,一步一步效果很好。还有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教育方面进行的,比如江苏是从新闻宣传方面、互联网运用方面、南京在线,电视理论节目请一些理论方面的专家到电视上秀一秀,效果也非常好。他们说我们相亲的节目在电视上那么有名,那么理论宣传也应该有这样的栏目,就是专家秀效果也非常好。当然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有一定差别,欠发达地区的工作特点主要在于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与文化工作、构建社会主义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新农村建设、城市化建设相结合,都搞得有声有色,这是第二个情况。

第三个,凸显了以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推动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的态势。主要趋势是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主动结合城市化进程、新农村建设、社会治理体系改革、社区工作、国民教育、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中央重大部署、经济政治文化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党和政府重要工作。整合谋划,全盘设计,统一部署,协调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各方面的工作趋向内容互融互通,这是什么意思呢?例如北京市委宣传部宣传处、理论处、新闻处,精神文明办公室等等,在一项大的工作面前,协同工作。内容互融互通,更加重视平台、载体、资源、整合共享;形式方法手段相互借鉴,更加注重形成综合优势,发挥整体效能;协调组织力度不断加大,宏观驾驭能力明显增强,这是我感觉的最主要的三个方面。 

我认为这样的一个局面主要有四大关键因素推动形成了这个形势,哪四大关键因素呢?第一个是社会条件深刻变化中,党的各级组织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更趋清醒,重视程度、组织水平、领导能力不断提升,这是第一大因素。第二个是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在重大挑战和机遇面前对形势任务和规律性的认识逐步深化,使命感和创新意识、进取意识、把握能力持续增强。第三大因素是随着经济实力增长,技术装备进步,投入持续增加,手段日益多样,提供了创新工作的物质基础,这是从资金经费技术角度。第四是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经验总结、思路拓展积累了推动创新的巨大能量。这是我认为的四大因素,推动了当前这个形势。

我之所以这样认识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绝不是仅仅处于乐观态度,而是认为有必要把近距离接触和感受的情况讲出来。我们研究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好如何推动创新的问题,这就不仅需要认识为什么要创新,以及它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更要了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整体情况包括创新发展的情况,以更好地总结经验,看清方向,增强信心,进一步拓宽思路,破解难题,把握规律。

二、对增强创新意识和推动创新的认识

(一)意识形态的宣传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意义

下面我就谈一谈对增强创新意识和推动创新的认识,这里面主要讲三个问题,一个是意识形态在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不断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几十年的实践证明,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开放也好,要取得伟大的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毛泽东同志讲“车之两轮、鸟之双翼”;邓小平同志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江泽民同志强调“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胡锦涛同志强调“意识形态领域历来是敌对势力同我们激烈争夺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最近,习近平同志又在重要批示中特别强调“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极端重要”和三个“关乎,把对意识形态重要性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准确把握,指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意义,这就是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意义。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最主要的工作,也是最一线,最靠前的工作。它承担着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动员群众、凝聚人心的历史任务。担负这样的使命和任务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履行好职责,在全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这从各个历史时期反映党在动员群众实现阶段性任务的基本口号和宣传工作的具体活动上都不难看出。大革命时期,一个口号“打倒劣强,打倒军阀”,宣传工作就围绕这个根本的任务;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动员民众跟党走,铲除阶级压迫,铲除旧制度不平等。所以口号一出来,宣传工作马上适应上去,形式要变。抗日战争时期马上又改变了,民族矛盾上升了,全民族抗战,宣传什么?“不当亡国奴”、“爱国主义”,内容都有变化,宣传党在这一方面的工作,不适应,那肯定不行。文学作品等等都要跟上。

大家都非常明白,为什么要讲这个?要强化一种认识,知识毕竟是知识,了解毕竟是了解,形成真正的思想认识,就需要这种强化,需要反复思考。可见宣传思想工作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选择,是履行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在组织工作中,毛泽东同志把党的宣传工作比喻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林彪说,枪杆子、笔杆子,夺取政权靠这两杆子,巩固政权也靠这两杆子。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这是必然选择。

所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本质上是要解决好党的宣传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适应好形势、履行好责任、担负起使命的问题。应该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现在,宣传工作始终在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本路线。在每个阶段都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这段历史,我们做宣传思想工作的同志体会是最深的,改革开放后,我们摈弃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始进入新的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百年不能变。为这两个“一百年不能变”,推动基本路线的实施,宣传思想工作做了很多工作,又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又要坚持改革开放,还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巩固党的意识形态地位,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从这个过程中能够看到,如果没有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没有创新发展、履职尽责,没有在全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那么今天的一切是难以想象的。

责任编辑:王晓云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