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能源结构 引领工业革命

调整能源结构 引领工业革命

调整能源结构是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中国能源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仍是2015年解决能源问题的重中之重,将继续推进降低煤电比重,减少对石化能源资源的需求与消费,降低对国际油气资源的依赖,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能源革命引领新的工业革命。

治理污染减少排放,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近年来,中国能源结构不断改善,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比重不断上升,但能源结构调整仍然任重道远。2010年,中国已成为世界能源消费第一大国;2013年,中国能源消费达到37.6亿吨标准煤。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造成了大气污染等严重环境问题。到2020年,中国的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优化能源结构,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治理污染减少碳排放,必须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安全发展核电。中国未来能源发展要在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集中送出与就地消纳相结合,要加快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要扎实推进地热能、生物质能的发展。要把油气安全放在关键位置,增强国内油气供应能力,减少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基于资源禀赋的原因,未来煤炭作为中国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把煤炭清洁利用作为未来煤电发展的主攻方向。

工业革命与能源发展息息相关。第一次工业革命不仅在于蒸汽机的发明,还在于英国得天独厚的煤炭资源以及率先进行的“能源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启了“电气时代”,使电力在工业领域取代蒸汽成为主导能源。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传统化石能源日益紧缺、经济增长乏力等诸多危机。2011年,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提出,以新能源为核心进行一次工业革命即“第三次工业革命”。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推算,到2030年,将有30%的传统能源被新能源所替代。新能源技术的产生和应用,逐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将导致新的技术革命的产生,引发新的工业革命。新能源产业很有可能成为继信息技术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新技术革命”的核心内容,成为世界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应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和机遇,世界各国跃跃欲试。美国要当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领导者;日本为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为抢占先机而进行着各方面的积极准备;德国迎接新工业革命的平台已搭建完毕,要成为现代工业生产技术的供应国、主导市场和领导者。面对国内出现大范围雾霾和水域污染,传统制造业利润下滑,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发展难以为继的发展模式。中国亟需清洁化和低碳化的能源革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要紧紧抓住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契机,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全球新能源战略竞争中取得主导地位,以能源革命引领新的工业革命,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