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基层宣传要生动鲜明管用

北京:基层宣传要生动鲜明管用

摘要:基层宣传工作最缺的,还是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都有“几把刷子”的精兵强将。把自己融入群众当中,拜群众为师,学会把宏观高深的大道理转化为亲切贴近的小服务,考验着基层宣传干部的自觉和担当。

近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贵州调研时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拿出实在举措,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基层宣传怎么做,做的好不好,关系宣传思想工作大局,也直接影响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一段时间来,有的地方只做表面功夫,敷衍了事,“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的乐于搞阳春白雪,脱离实际生活,百姓看不懂、不爱看;还有的启动时大张旗鼓,之后却不了了之。认识不到位、效果不理想,都是没号准基层的脉象、群众的需求,工作开展起来自然进退失据。

基层宣传直接面对群众,要多讲求简约管用。光喊口号,讲大道理,形式虚头巴脑,概念晦涩抽象,这些东西不仅不利于理解,而且惹人生厌。少唱高调、少掉书袋,在具体工作中多去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宣传才有吸引力和穿透力。多讲身边故事,多树身边典型,多从切身生活的内容和题材出发,老百姓才能听得进去、看得下去。

基层需求要扎实找准,也要注重发挥群众自主性。今天,价值观念的多元分化,社会思潮的复杂活跃,具体到不同群体或阶层的群众身上,体现为差异化很大的思想文化需求。基层宣传工作必须更讲求有的放矢,少干放空箭、对牛弹琴的事。正视和尊重不同群众主体的特点,深入研究共性和个性有哪些,有针对性地瞄准薄弱环节发力,才能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人。

基层宣传工作最缺的,还是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都有“几把刷子”的精兵强将。把自己融入群众当中,拜群众为师,学会把宏观高深的大道理转化为亲切贴近的小服务,考验着基层宣传干部的自觉和担当。

基层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抓好基层,打好基础,工作才更有底气,更有后劲。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