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是与非 各国监管办法多(2)

摘要:互联网“专车”服务去年初刚进入新西兰,就遭到该国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反对,甚至被称为破坏行业秩序的“臭鸡蛋”。在英国伦敦,2014年6月和9月,出租车司机两次聚集到特拉法尔加广场和议会大厦附近,采取缓慢行驶的方式阻塞交通,抗议伦敦交通局拒绝封杀“优步”运营。

“臭鸡蛋”还是“香饽饽”?

“优步”在美国推出后很快获得用户好评,并逐渐开始冲击传统的出租车业务。公司也呈现爆炸式发展,2014年的估值已突破180亿美元。它在进入其他国家后也出现了迅速抢滩的局面。据介绍,“优步”进入澳大利亚后头12个月里就有上百万人使用其服务。

“优步”的拥趸认为,打车软件打破传统的出租车牌照垄断,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服务,也利用了闲置车辆和司机。但这种第三方平台的横空出世,受到各国出租车司机的强烈抵制。他们指责“优步”扮演了不光彩的“黑车中介”角色。

互联网“专车”服务去年初刚进入新西兰,就遭到该国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反对,甚至被称为破坏行业秩序的“臭鸡蛋”。在英国伦敦,2014年6月和9月,出租车司机两次聚集到特拉法尔加广场和议会大厦附近,采取缓慢行驶的方式阻塞交通,抗议伦敦交通局拒绝封杀“优步”运营。美国华盛顿、西雅图、费城等地去年也发生多起出租车司机的抗议活动,指责政府缺乏管理法令,造成不公平竞争。

32

(图片说明:2014年10月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租车司机在宾夕法尼亚大街参加罢工。当日,数百辆出租车的司机在华盛顿市中心举行罢工和游行,抗议打车软件公司参与行业竞争。)

此外,“专车”也带来了安全问题,暴露出相关保险存在灰色地带。去年,美国出现首例涉及打车软件的诉讼案。在旧金山,一位母亲带儿女过马路时被一辆转弯的汽车撞倒。6岁女儿不幸丧生,母亲和5岁儿子身受重伤。肇事司机被指过失杀人。受害者同时起诉“优步”公司。他们认为,肇事汽车上安装的“优步”软件让司机开车时精力不集中,导致惨剧发生。但“优步”拒绝承担责任,称司机肇事时车上并没有载客,不在“优步”的保险覆盖范围内。

在美国,“优步”公司对司机载客期间发生的车祸提供最高100万美元的第三方责任险,司机个人购买的车险没有覆盖司机提供出租车服务中发生的意外。这起事故发生两个月后,“优步”公司调整了保险政策,把保险范围扩大到车辆空驶但“优步”设备处于开机状态时。这项调整承诺,在该时段内发生的车祸,“优步”公司会为受害者提供每人最高5万美元,单起事故总额最高10万美元的赔偿,而这仍远远低于车辆载客时段的保险。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