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是与非 各国监管办法多

摘要:互联网“专车”服务去年初刚进入新西兰,就遭到该国出租车行业协会的反对,甚至被称为破坏行业秩序的“臭鸡蛋”。在英国伦敦,2014年6月和9月,出租车司机两次聚集到特拉法尔加广场和议会大厦附近,采取缓慢行驶的方式阻塞交通,抗议伦敦交通局拒绝封杀“优步”运营。

打车难,在许多国家并不鲜见。近年来,各类打车软件纷纷进军智能手机应用市场,有的甚至已经风靡全球。在为司机增加收入、给乘客带来便捷的同时,其合法性和安全性也受到多方质疑和诟病。如何对其进行监管已成为各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打车何须招手?

对于不少人来说,手机已成为用来打车的“第三只手”。在澳大利亚,仅本土智能手机打车软件就有Ingogo、GoCatch、myTaxi和TaxiPro等。新加坡目前也有4个打车软件运营商。不过,目前各国市场最风生水起的还要数来自美国的“优步”。

31

(图片说明:2014年6月2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好莱坞,手机上的Uber软件界面显示一辆车的行驶位置。)

“优步”是由美国同名公司推出的打车应用软件。一次完整的“优步”使用过程大体是这样的:打开应用,输入目的地信息,在凯迪拉克等豪车中选择所需要的座驾,预订完成后第一时间得到精确的预计到达时间、大致的价格和司机的实名信息,并可实时查看车辆行车路线。享受戴着白手套的司机彬彬有礼的服务,到达目的地后,绑定的信用卡将自动根据里程数扣款。与此同时,一封邮件会即刻到达使用者的电子信箱,邮件列明了详细的里程数和收费数,并附上行驶线路图,是否绕了远路一目了然。

据业内人士介绍,“优步”最早为用户提供的都是配备司机的豪华车辆。此后,“优步”又推出了一般商务车型的低价服务。“优步”既不拥有任何一辆汽车,也不雇佣一个司机,但擅长整合各类资源。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