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中心为何要发展“四新”经济

上海:科创中心为何要发展“四新”经济

摘要:“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何区别?两者相互融合促进,比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更大,但不是替代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级版。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运用“四新”经济的理念和信息化手段发展、调整和升级的过程中,培育出顶级的“四新”经济。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带有政府主导意志,宜用“加法”;“四新”体现市场需求和草根经济,宜用“减法”,营造宽容失败的发展环境

“四新”经济要求勇于打破思维定式,推进中不做顶层规划,不分传统和现代;要去产业定位论,只提出发展方向,不确定具体产业内涵,留下未来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努力突破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技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要把握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发展机遇。对于上海来说,发展“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是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上海经济社会进入“最不典型发展、最典型转型”时期,发展中面临着土地总量、资源环境、人口总量等刚性约束。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就要牢牢抓住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体制机制不通不畅不活这个关键难题,紧紧依靠市场配置创新资源、开放集聚辐射生产要素的方式方法。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和信息化变革交融对接的历史背景下,上海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以“四新”的思路和理念,加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探索走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产业和信息化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四新”的本质是自主创新,关键是转变思想观念

“四新”本质是自主创新,“四新”经济具有渗透性、融合性、轻资产、高成长、动态变化、基础环境依赖等特性,更加注重无形资产、核心团队、智慧发展和核心竞争力。

“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何区别?两者相互融合促进,比战略性新兴产业范围更大,但不是替代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升级版。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运用“四新”经济的理念和信息化手段发展、调整和升级的过程中,培育出顶级的“四新”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确定的产业发展方向,带有政府主导意志,宜用“加法”;“四新”体现市场需求和草根经济,宜用“减法”,营造宽容失败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