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社区治理要让居民主动来参与

北京:社区治理要让居民主动来参与

摘要:真正的居民自治,应当是居民主动参与,“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通过直接而实际的民主协商,共同解决社区内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方面的问题,作为城市管理重要平台的社区治理才有可能发挥好应有作用。

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在城市管理体系中处于最基层、最末端、最敏感的位置,也是群众最贴近、最重要、最直接的诉求渠道。根据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社区居委会受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的委托,代表居民群众利益处理社区的日常工作,根据社区居民会议的决定和授权依法办理群众自己的事情。

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社区往往是书记、主任想做什么,然后走程序开居民会议。而群众真正反映的不少事情,居民会议反而开不起来。所谓的社区自治,实际上成了几个社区干部的自治,所想所干往往非民之所盼。如此治理显然颇多弊端!

真正的居民自治,应当是居民主动参与,“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通过直接而实际的民主协商,共同解决社区内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方面的问题,作为城市管理重要平台的社区治理才有可能发挥好应有作用。这无疑离不开有效的机制创新和实践探索。

在这方面,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大井社区开展了积极的尝试。他们开发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新平台——新闻直播间。该平台模拟新闻演播室,居民使用话筒当众发言,就小区存在的种种问题畅所欲言,议程结束后将关注度高的问题提炼出来,并就这些主题和内容再安排场次,通过现场的头脑风暴找到符合社区实际的解决方案。后续环节,社区还会继续召集居民总结、探讨,最大限度赢得居民满意。从实际效果看,这一方式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为社区发展出谋划策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力保证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社区发展建设问计于民的做法,让居民自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不仅让群众提出问题,也以群众智慧解决问题,真正做到了“群众的事情群众想,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群众自治的精神不正是这样吗?

(作者为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