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岂能一补了之

公车改革岂能一补了之

1月25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取消的公务用车,举行了首场拍卖会,标志着公车改革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据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车补已经开领,各省、市也大多相继公布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从公布的公车改革方案来看,大部分都是取消公务用车,按级别发放车补。然而公务员因为岗位、部门不同,工作地点、环境各异,工作性质和外出任务也不尽相同,很难说职级越高,每月所需的交通费也就越高,如果仅仅用职级兑付车补标准难免有“一刀切”的嫌疑。

公车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公车滥用的现象,减轻财政负担,如果公车改革一补了之,而缺乏相应的监管,可能造成部分领导领着车补继续享受公车,还可能使本享受不到公车待遇的人员按月领取补贴,进一步增大行政经费开支。笔者看来,公车改革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地区、岗位、工作性质等确定改革方式或车补标准;其次要从政府权力改革入手,继续推进政务、财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最后要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形成有效抑制公车私用、公车滥用的社会监督氛围,才能使公车改革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