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2014年度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讲话材料

全县2014年度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讲话材料

核心提示:同志们,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繁重,任务艰巨。希望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要学习楷模精神,汲取榜样力量,提高文明素质,加强道德修养,积极投身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中。各位道德模范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倡导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关岭道德建设作出新贡献,为关岭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同步小康凝聚强大正能量。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表彰XX自治县首届 “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道德模范。这次表彰活动,是对全县公民道德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今后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一次动员。我们要通过表彰,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无私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从而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时代新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深入推进全县公民道德建设,为实现XX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诚实守信的典型、有敬业奉献的表率,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有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事迹感人,影响广泛,反映了广大群众的道德追求。在此,我代表县四大班子向受到表彰的道德模范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并对长期以来,认真从事道德典型挖掘、塑造、宣传、推广,讲好关岭故事,传播关岭好声音的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就加强道德建设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同交流。

一、提高对加强道德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全民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反映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能够鼓舞人们发扬风格、为国分忧,正确地处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能够激励人们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因此,推选出更多的道德典型人物,大力宣扬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情操,形成群体效应,对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营造谋事、干事、成事的社会环境,有着重要的意义。

二、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的高潮

这几年,我县每年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讲文明树新风”、“道德讲堂”建设等活动为载体,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道德模范推荐活动。虽然岗位不同、职业不同、事迹不同,但都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和一致赞誉。道德模范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改革创新的时代风貌,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要求,在全县树起了道德标杆。学习宣传好这些典型,对于营造团结友爱、追求奉献的社会氛围,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在公民道德建设中,既要广泛宣传、深入学习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又要注意发现、总结、学习、推广在新的社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典型,用层出不穷的先进典型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形成学模范、赶模范、当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不断总结创新全县公民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商户、文明农户等评选活动。要通过表彰会、报告会、座谈会、故事汇、大讲堂和新闻报道、社会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典型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集体主义荣誉感,引导大家正确地处理义与利、奉献与索取、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把个人的生活实践和理想追求,同推进关岭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要充分运用电视、网络、黑板报、文艺宣传等多种媒体和手段,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精神,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引导全县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一步形成学模范、知荣辱、树文明新风、促社会和谐的时代风尚。通过学习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在道德建设方面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从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