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孩政策逐步放开 为何未现预期“婴儿潮”(2)

单独二孩政策逐步放开 为何未现预期“婴儿潮”(2)

民众反应平淡 专家称消除“后顾之忧”是关键

对民众反应与部门预期差距较大的原因,赵延配解释说,这是因为今年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以后,各地实施的时间不一。从生育周期来说,十月怀胎一朝生育,今年不可能有太多婴儿出生。另外,由于“单独两孩”涉及的人口对象,很大一部分是城市人口,他们的生育观念已经有了一个转变,尤其在政策允许以后,很多年轻夫妇因为生育和养育成本问题,或者工作和其他事业发展方面的原因,不急于要孩子。

赵延配说,有些夫妇有了政策以后,也不急于生了,这也是一个方面。政策有滞后性,至少到第二年、第三年才能看到整体生育水平是否有一个大的变化。

一方面是民间对这一政策既欢迎又“纠结”,另一方面,则是官方对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谨慎。国家卫计委近日对外公布,“普遍放开二胎的问题,现在确实没有一个时间表。”

辽宁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认为,民众对“单独二孩”政策反应平淡并不奇怪。目前,青年人承受的家庭、工作以及社会压力都比较大,生活成本高,生养孩子的成本更高。“没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做前提,人们往往不会选择生二胎。这既是许多人的理性判断,也是面对社会现状的无奈选择。”

张思宁认为,单纯依靠放开“单独二孩”政策来提高生育率并不现实。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在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户籍制度以及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配套与公众的现实期待有较大差距,使人们难以消除后顾之忧,因此,虽然对“单独二孩”有所期待,但又很纠结。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