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毛泽东用人之道

论毛泽东用人之道

之所以把毛泽东的用人艺术上升为用人之道,是因为他的用人艺术古今冠绝,至今没有能出其右者。并且他的用人之道体现在他对人才成长规律的把握上。毛泽东同志是人民的领袖,他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从中国革命战争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他的旗帜下,集聚着无数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无数的仁人志士和文才武将,风云济会。在他的领导和带领下,各路英雄纷纷请缨,率领千军万马演绎出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威武雄壮的伟大史诗。他使任人欺凌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他使百年积弱积贫的中国变成了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他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改变了世界的政治格局,奠定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强国和大国之基。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功绩,充分展现了毛泽东同志贯绝古今的用人之道。

明末思想家王夫之说过:“能用人者,可以无敌于天下。”毛泽东就是一位善于用人的英明领袖。他的用人之道,集中地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倡导“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延安时期毛泽东在党内第一次提出选拔任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当时他对时任中组部部长的陈云:用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要以德为主。并且他把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作为确保革命事业成功的极端重要任务来抓。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他说“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①

“德才兼备”思想,是中国传统的选人用人之道。上古时期,我国就有尧舜禹禅让的传说。从孔子的“举贤不避亲仇”,到“举孝廉”,“九品中正制”,“科考”、“武试”等等都有荐贤举能的意义,整个封建社会形成了整套的德才兼备的用人理论。诸葛亮提出:“亲贤臣,远小人”,“治国之道,务在举贤”。②宋代政治家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较为系统地论述了德才兼备的内容。他说“德者,才之帅也;才者,德之资也。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③提出明君要用“德才兼备”的人,强调德是才的“统帅”,用人要以“德”为先。

毛泽东提出“古为今用”,“剔除其糟粕”,“汲取其精华”,结合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和建设实践,对“德才兼备”赋予崭新的内容,并一以贯之。他所强调“德”的主要内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才”的主要标准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围绕这一主旨,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他对共产党的干部在不同时期的“德才”要求,又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并把“德才兼备”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原则要求全党贯彻执行。1937年5月,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所作的讲话中全面论述了党的好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他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这些干部要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这些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他们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④。由此,他大胆地把“德才兼备”的领导人充实到中央领导核心中去。如1943年3月,中共中央机构调整时,把任弼时调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形成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大胆启用德才兼备的聂荣臻、罗荣桓、粟裕、习仲勋等成为解放军主要方面军主要领导人,大大加速了人民解放的进程。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八大后形成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就是一个很好地坚持“德才兼备”原则的马克思主义领导集体。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要求各行各业的干部既要懂政治,又要懂业务,他要求革命的接班人“又红又专”,也就是“德才兼备”。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他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号召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并大范围地启用各行各业的英雄模范人物进入各级政府、企业、学校等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序列和国家领导人序列,如陈永贵作为农民英雄当选国务院副总理。这些做法,一个时期使全国各条战线出现成千上万的英模人物和无数的无名英雄,极大地调动了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性和当家作主的主人公精神,使“六亿神州尽舜尧”。六亿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一代社会主义新文化快速建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范快速形成,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发展,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