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创新年终工作总结

社会管理创新年终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先后建立健全各种安全防范制度,使平安建设活动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把综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4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综治委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落实综治各项工作,为全县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3月,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平安单位”,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始终把综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考核。一是成立我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层层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做到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三是把综治工作与民政工作相结合、与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为顺利完成全年综治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先后建立健全各种安全防范制度,使平安建设活动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一是狠抓了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军供站、殡葬所、救助站、救灾仓库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防盗、防火、防破坏、防治安灾害事故安全管理。二是实行节假日24小时值班制度,并定期和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佳评差”活动,在局系统形成“抓落实、求发展、促和谐”的浓厚氛围。四是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做好“两防”工作,严格落实“一控双降”措施,切实加信访维稳调处督办力度。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969 人(件)。五是不断加大反邪教、敌对势力的斗争力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保稳定的责任,深入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六是认真开展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横现河镇、五龙洞镇被评为全市示范单位,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作用,真正把民主监督落到实处。七是召开了全县19个城镇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参加社区建设工作培训会,邀请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教授、讲师就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和谐示范社区创建进行了专题培训。

三、加强教育,提高素质

建立八项联系制度,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抓好法制教育,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继续广泛开展了创建“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示范单位”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法律文化占领民政文化阵地。一是认真学习《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村(居)委会组织法》、《婚姻法》、《儿童收养法》、《救助管理条例》、《殡葬管理条例》、《宗教场所管理条例》、《五保供养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劳动法》。在三月法制宣传月及民政政策宣传周活动中,局系统内25名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向社会宣传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民族宗教、救灾救济、殡葬管理等民政法律法规,制作民政法制宣传牌30面,印发宣传单1800份,接待咨询群众500人,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局系统无违法违纪、无刑事案件发生。三是开展送法进社区2次,举办法律培训班2期,就《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委会职责、社区管理与定位、社区服务、民政政策进行系统培训。为了对今年新颁布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等行政法规的落实,我们对18个镇的民政办主任、“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业务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

四、标本兼治,健全机制

一是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干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及时完善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二是健全重大事件岗位责任查究机制。对综治工作措施不力、方法不当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度。三是不断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制定了矛盾化解总体方案。深入开展“两大”活动,即:大排查、大化解,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案落实责任领导和承办科室,限期化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全系统形成了和谐稳定的氛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