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创新年终工作总结(2)

社会管理创新年终工作总结(2)

核心提示: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先后建立健全各种安全防范制度,使平安建设活动步入了规范化的轨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努力把综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民政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五、依法行政、推动工作

(一)困难群众救助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开展了城乡低保复查工作,停发城乡低保869户2923人。在全市率先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社会救助服务窗口实现18个镇全覆盖,并在4家市级定点医院和18个镇卫生院开通了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平台。按时发放各项救助资金。为全县8361户21804人城乡低保对象累计发放保障金4687.12万元;实施城乡医疗救助4236人,发放救助金971.93万元。临时救助865人,发放救助金601.82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365人次,发放救助金及医疗费29.2万元。救助孤儿17人,发放救助金11.43万元。实施困难群众殡葬救助5起,发放救助金0.82万元。

(二)养老服务工作不断加强

规范五保供养工作。在全市率先安装了敬老院财务管理软件。扎实开展敬老院星级达标活动,省民政厅命名五星级1所,四星级2所,为1580名五保对象发放五保金811.8万元。养老服务机构健康发展。建成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11所,养老服务中心1个,日间照料中心活动开展良好,受到了市民政局的好评。老年协会健康发展。全县18个镇、152个村(社区)设立老年协会,会员达6000余人,经常开展互助帮扶活动。按时发放了高龄老人补贴。为全县14502名高龄老人发放补贴金881.015万元。办理《陕西省敬老优待证》2998本。

(三)防灾救灾工作及时有效

修订完善了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与扶贫、水利等部门加强协作,将因灾房屋受损的61户纳入陕南移民工程。完成农村政策性房屋保险10354户。加大象山湾社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开展了全县受灾困难群众摸底核查,及时发放棉衣裤、棉被各1200套﹙床﹚,下拨救灾资金138.1万元。

(四)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全面深化

认真开展“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在南山烈士陵园举行了由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各工作部门,驻略官兵、人民警察及学生等200余人参加的“公祭”活动。加快烈士纪念广场建设进程。在城关镇两流水村建设了烈士纪念广场,工程已基本完成。扎实开展强军优属九件实事活动。表彰了6名县级模范军属,组织相关人员到部队看望了2012年、2013年度入伍的xxxx籍新兵,为10名现役困难军人家属发放救助金5万元。认真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我县被市委、市政府、市军分区命名为市级双拥模范县,现正完善资料,迎接省级双拥模范县的检查验收。认真落实优抚政策和优抚资金管理使用。按时下拨各类优抚资金共计368.89万元;物价联动补贴补助资金11.98万元;“春节”、“八一”慰问金及解“三难”资金151.17万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242.12万元。同时,按标准协调发放了2012和2013年度年满60周岁农村籍阳安铁路建设民兵养老补贴资金73.46万元。对全县优抚医疗系统平台进行了维护,拨付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费和“一卡通”垫付资金15.16万元;完成了优抚对象数据信息系统升级和优抚对象二代身份证信息录入工作、残疾军人证换发及《烈士证明书》换补发工作、标准化退伍军人电子档案室建设任务。对部分优抚对象进行了身份认定,为99人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45人办理提前退休争取财政补助资金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八一”期间,组织全县50名在乡老复员军人和残疾军人到县养老服务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免费集中疗养。做好军队伤病残人员接收安置和退役士兵培训教育工作。接收2013年冬季退役士兵93名,其中应安置工作8名,自主就业85名,接收转业士官7名。按政策兑付了2013年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地方补助金154.46万元;及时拨付了有意愿参加教育培训的35名士兵前期培训资金22.27万元和因病4级退役士兵高阳购(建)房补助资金15万元,为32名被安置对象开具了安置介绍信,并协调发放了待安置期间生活费。

(五)城乡社区和基层政权建设全面推进

扎实推进社区建设。申报了2014年新型农村社区项目,拟启动何家岩镇何家岩村、徐家坪镇徐家坪村新型社区建设工作。核定下拨社区2014年1—3季度社区成员补贴155.7万元。深入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各镇对30%以上的村进行了检查验收,对已命名的4个示范镇、89个示范村进行复查,通过检查验收,4个示范镇、89个示范村均达到了示范标准要求,4个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示范镇,已上报市上命名2个。积极推进社区项目建设。申报15个陕南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项目;规划东关社区等9个社区服务站项目,北街社区等5个社区服务中心项目;对已建成的8个移民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做了规范化建设指导。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了“三区”社工人才计划,启动了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招聘工作,组织60名笔试者参加通过市上的资格复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