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

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

2014年,俄罗斯是在乌克兰危机、西方一轮又一轮制裁下度过的,加之国际石油价格持续走低,俄罗斯经济不堪重负,经济下滑、卢布大幅贬值,打断了俄罗斯经济复苏的步伐。面对困境,普京并不想改变政策,坚持与西方进行强硬的地缘政治对抗,俄罗斯仍要做世界强国。

争取国际话语权为收复克里米亚辩护

乌克兰危机和俄罗斯收复克里米亚,加剧了俄罗斯与西方的矛盾,美国及其盟友指责俄罗斯此举为“吞并他国领土”,并对其实施了大规模经济制裁,联合国大会也通过了关于克里米亚全民公决无效,要求保障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议,俄罗斯在绝大多数国家眼里显然处于非道义的地位。俄罗斯努力影响国际舆论,争取国际话语权。

首先,俄罗斯强调乌克兰政权更迭是“非法的、违宪的行为”,俄罗斯的行为是合法的。2013年12月17日俄乌达成协议,俄罗斯通过经济优惠使乌克兰放慢了西向的步伐,由此引发了乌克兰国内亲西方势力的抗议。2014年2月21日,在波兰、德国和法国的外长以及俄罗斯总统代表的见证下,亚努科维奇和反对派签署协议,基本上满足了反对派的全部要求,但反对派依然不罢休,2月22日亚努科维奇出逃俄罗斯。此事一发生,俄罗斯就公开谴责反对派不遵守协议,是“搞非法的、违宪的行为”,俄罗斯不承认乌克兰通过政变上台的总统的合法性。

其次,俄罗斯强调克里米亚人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通过全民公决,决定加入俄罗斯联邦,普京在接纳其入俄的讲话中,强调克里米亚与俄罗斯的渊源关系,强调当年把克里米亚交给乌克兰是“私相授受”,并没有征得当地民众的意见。政变上台的乌克兰政府不能有效治理国家,俄罗斯族人权利没有被尊重,语言受到威胁,俄罗斯当然不能坐视不管,普京强调克里米亚人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正如当初乌克兰人举行独立公决一样。

再次,俄罗斯谴责西方国家奉行双重标准。针对西方国家的制裁,普京坚持认为俄罗斯的做法合情合法,他谴责西方奉行双重标准。在2014年度国情咨文中,普京强调,乌克兰事件不是偶然的,是美国政策的结果。俄罗斯反对美国的双重标准,更反对无视俄罗斯的利益。

不只是普京,其他领导人,如总理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等,也都利用各种场合,反复说明乌克兰街头“革命”,推翻合法政权是不合法的,俄罗斯尊重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符合国际法,也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并无不当。

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俄罗斯领导人的言行并非没有道理,在美国等西方强国的强势话语体系下,俄罗斯并没有完全掌握国际话语权。但这些话语还是被俄罗斯国内的民众接受了,他们认同普京的说法,支持普京的做法,普京因此获得了国内前所未有的高支持率。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