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唐爱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工作的论述(2)

所以我们回顾马克思、恩格斯,包括列宁的关于意识形态概念的判断,主要是为我们接下来介绍的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一个理念上的前提。我们看一些基本的理论总结,意识形态指的是什么?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意识形态概念的梳理我们发现:意识形态首先是系统地、自觉地反映社会经济形态和政治制度的思想体系;第二,它的具体表现,就是观念的上层建筑包括政治方面、法律方面、哲学、艺术、道德、宗教都是它的一个具体的表现;第三个方面,是我们要重点把握的,无论是在马克思那里还是列宁那里,意识形态都是反映阶级的利益和阶级的意志。所以意识形态本质上具有鲜明的党性和阶级性。这个是我们认识意识形态要把握的一个核心一点。

接下来我们讲一下意识形态工作。所谓的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政党,这里面的政党主要是执政党,当然也包括其他党派,通过自己意识形态的构建、传播和在实践当中来贯彻自己的意图和宗旨的一些活动。什么意思呢?意识形态我们前面讲了,它主要是反映了特定阶级的利益属性、利益主张,所以所谓的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某一个阶级特别是某一个政党,通过一系列意识形态的传播、构建,包括解释、推广等等,通过一系列活动,把自己的一些政治主张转化为现实,传播到社会大众当中。这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含义。

我们简单介绍了意识形态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那里面的基本含义,总结了意识形态的基本的含义,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的定义,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些主要的论述。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提了哪些具体要求

习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号,发表了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在这篇讲话当中,他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或者说是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今天我们就主要围绕这八个方面,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的思想。

(一)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问题。习总书记在这篇讲话当中提出了这样的一个命题,他说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句话解释了经济工作跟意识形态工作之间的关系,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表达了新的历史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问题。

意识形态工作的确要服从于党的中心工作,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但是,经济工作需要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相互的配合,所以我们党一贯很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比如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这样的一个观点,他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要两手抓,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在抓的过程中,两手都要硬,是吧?不能说光抓物质文明,或者是精神文明建设。这里的精神文明很大程度上就是意识形态工作。

陈云同志说的更通俗:“经济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搞不好也要翻船。”如果我们这个经济工作搞不好,这个现代化建设搞不上去,就不会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就会受到挑战。经济工作搞好了,但是意识形态如果搞不好的话,党的执政也会出现问题。

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特别是到90年代以后,苏东剧变,除了其他方面的原因,意识形态工作的方面的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包括国际上一些大的政党纷纷的垮台,意识形态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比如说日本的自民党,中国台湾的国民党,以及墨西哥、印尼这些大党、老党,在经济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就是由于思想宣传、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其他各方面的原因没有跟上去,导致了它的垮台。这也给我们很深的警示,意识形态的地位如此的重要,主要是由于它有诸多的功能,意识形态的功能有很多方面,我们可以简单讲一下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个是动员功能。动员就是意识形态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有动员社会大众的功能,通过意识形态宣传,通过精神的鼓动,动员社会大众为某一理想或者某一事件去奋斗,这是动员功能。

第二个是引导功能。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还是改革时期,我们党的意识形态在动员大众这个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引导功能。意识形态作为一种社会主导的思想价值观,他具有引导社会的一种倾向。比如说现在提出中国梦,中国梦就有一种引导的倾向,一种价值观的引导。

第三个是认同功能。通过意识形态工作,让社会大众认同党的纲领,认同党的价值主张,这是一种认同功能。人民大众只有认同了你的纲领,认同了你的意识形态,或者是价值主张,你的执政地位、合法性才能确立起来。一旦认同出了问题,合法性就出了问题,你这个社会必然处在一个社会动荡的情况下。

第四个是利益整合功能。一个社会存在不同的利益,有个体的利益,有不同阶层的利益,有短期的利益,有长远的利益,这些利益在某种时刻会发生冲突,在冲突的时候,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就要起到一个利益整合的功能,通过这种整合功能让某种利益矛盾降低到最低点,甚至达到一个平衡点。

第五个是批判和辩护功能。意识形态跟其他阶级,或者其他国家的意识形态,在交锋的时候,有一个维护自己的功能。所以我们这个意识形态工作,在全球化背景下,为什么如此重要?就体现在它的辩护和批判的过程中,西方的意识形态跟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发生交锋的时候,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批判西方意识形态的虚假性,以及它的阶级意图,为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达到一个辩护的功能。这个是讲了批判和辩护的功能,当然意识形态的功能还有很多方面,在这边就不一一展开了。

(二)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习总书记在8·19讲话当中,提到了第二个重要的思想,就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什么。他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也就是两个巩固。所以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巩固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这个主流的意识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所以这个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要达到的一个根本任务。

所以我们讲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讲意识形态工作非常重要,非常迫切,主要就是要完成一个根本任务,这个任务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这个主流意识形态的地位。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一个根本问题是什么呢?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随着全球化的到来,社会阶层多样化的产生,在这个背景下产生了各种社会思潮,在各种社会思潮并存的条件下,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在改革开放之前,在计划经济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是不成问题的,或者说很少会成为一个重大课题。而现在这个情况下,随着多种社会思潮的出现,马克思的这个主导地位在某种意义上讲,不断受到挑战。

当代中国有哪些比较有影响的社会思潮呢?第一个社会思潮,学术界把它归结为老左派,十八大报告当中的提法是,走老路,封闭僵化的老路。主张在当下中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在意识形态的表现就是老左派,所以要把这个老左派与后来的新左派区分开来。老左派主张走老路,他们的核心主张是什么呢?第一条是阶级斗争为纲,认为我们改革开放这条路走错了,所以还要回到过去,要搞阶级斗争;第二个是在经济层面上,要实现公有制;第三个是要实现计划经济。

为什么最近这种社会思潮非常复杂?老左派的一些比较极端的人甚至高调地支持文化大革命,以及毛主席晚年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理论。无产阶级继续革命理论、文化大革命,这都是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这个在我们历史决议当中已经做出了很明确的判断,但是主张走老路的这些左派人士,在意识形态层面上,反对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主张回到过去,这是老左派意识形态的一个基本主张。他们在社会上的影响力有,但是影响力有限,主要是通过网络来传播他们的思想。

老左派一以贯之的意识形态主张,就是反对改革开放,所以他们的意识形态主张很明确,就是反对改革开放以来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对改革开放。他们又不断地抛出自己的主张,第一次是两个凡是和真理标准有一个交锋。第二部分就是问一问姓社姓资,这是老左派在92年之前的意识形态主张。第三次就是反对股份制改革,认为我们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公有制实现股份制就是搞私有化,培育新的资产阶级。第四次就是呼唤再来一次“文革”,主要是一些极端的人主张,认为现代的改革开放完全背离了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理论。

我们看一下新左派。新左派更多的是使用西方的思想资源来反对我们现有的一些主流意识形态。新左派主要的要义是什么?第一是反对资本权贵,它认为资本会产生新的资本家;第二个是批判市场经济;第三个是突出强调社会公正;第四个是反对西方霸权;第五个是对全球化保持一种谨慎。他们认为这个全球化会导致新的殖民主义,导致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第三世界的剥夺。

民主社会主义在当前的社会思潮当中也是比较活跃的。现在一些人认为我们不应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应该走民主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民主社会主义的思想根源是什么?它是来源于第二国际,第二国际后期,民主社会党主张放弃暴力革命,通过和平手段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所以它跟科学社会主义是相对的,它有一些基本的主张。

第一个,思想上面主张思想多元化。就是说不一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一元主导,认为指导思想会多元化,既包括马克思主义,也包括其他的,比如说是基督教的思想。

在经济方面它主张混合经济所有制,提倡市场经济的作用,进一步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这条路。政治上它强调民主,赞同三权分立、普选制和多党轮流执政,支持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社会政策上面,它的一个核心点就是,建设福利国家,对福利国家这个政策比较重视。

再一个,它的价值观是自由、公正、团结、民主、人权。民主社会主义更强调公正,这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的理论主张。民主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影响慢慢的越来越大,2007年的时候,谢韬发表了一篇重要的文章,叫《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他认为中国应该按照民主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推进我们的改革开放。其实社会上也有很多人主张民主社会主义的,甚至一些人认为用民主社会主义取代马克思主义,取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说是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民主社会主义的中国化。这种主张,对于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也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