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唐爱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工作的论述(4)

马克思强调哲学的力量。毛主席说过“我们要过河,先要解决船和桥的问题”。哲学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是什么?是过河的桥或船。没有这个哲学,没有这个船,你过不了河。邓小平同志认为,我们的干部中很多人不懂哲学,很需要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上提高一步。陈云同志也讲,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终身受益。这都是强调哲学的力量。李瑞环同志强调学哲学、用哲学,也是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一个思想的力量。所以李瑞环同志一直说“哲学是明白学、智慧学,学懂了哲学,脑子就灵,眼睛就亮,办法就多。”所以我们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都是通过学习哲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升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李瑞环有一句话非常好,他说你的地位越高、场面越大,它的作用越大。就是我们不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看成是好像跟生活,跟我们的工作无关的,感觉是很悬的东西,不是这样。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需要学习哲学。

有人问李瑞环,说你怎么由一个普通农民工一步步走到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层,这个是很不容易的,这其中有什么奥妙呢?瑞环同志的回答是,有其他方面的各种原因,但是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习哲学。

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其实是对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一个继承和发挥,习总书记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同时进一步地将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到“看家本领”的这个地位上。看家本领,什么意思?没有这个本领你这个其他的工作无法展开,只有有了这一看家本领,其他的一切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掌握看家本领,方可解决一切本领恐慌。所以习总书记提出看家本领,其实也是对毛泽东提出的本领恐慌的一个思想的延续和发挥。

毛主席曾经说过:“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什么意思呢?我们这个党要进步、要发展,遇到一个本领恐慌的问题,这个本领恐慌的问题就是理论武装的问题。一个党有没有战斗力,党员干部有没有工作能力,首先看你有没有先进的理论武装。毛主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党有100个至200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所以我们党的这个战斗力,首先来源于我们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这就是思想的力量。

这是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在党员干部教育这一块提出的一个新的思想,就是说党员干部要把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不要认为我们搞市场经济就不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了。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这个主导地位,首先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要学习理论,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这是习总书记关于看家本领的第一层含义。

第二层含义就是我们的领导干部,无论是在宣传工作,还是在其他工作,要学习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也是很重要的。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方法,关键在于把这些观点、方法、立场转化为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比如说有哪些思维方式呢?求是思维,从一切实际出发;实践思维,强调实践标准;结构思维,我们社会上的很多矛盾,其实就是结构性的矛盾,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跟社会文化之间的结构不合理,所以我们领导干部搞改革开放,要一种结构思维,去发现社会存在的方方面面的问题,通过结构分析方法去解决问题;还有辩证思维、底线思维。

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这个底线思维,领导干部也需要有底线思维。这个底线思维体现在方方面面,经济上的、政治上的、文化上面的,包括其他各个方面。习总书记经常讲“不能犯颠覆性错误”,就是指我们的领导干部、党员、群众,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政治领域的底线思维在哪里,所以这也是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一些具体的体现。

(四)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前面我们讲了第三个方面,就是说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习总书记在8·19讲话当中,提出的第四个方面的重要内容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这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内容。“宣传思想工作要坚持党性”指什么呢?也就是说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一定要稳定,坚定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的分析判断,坚决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权威。这是党性的一些基本要求。所以我们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首先要坚持党性原则。

我们在前面的理论交代的过程当中指出了,在马克思主义里面,意识形态首要的本质是什么?是党性原则,是阶级性,这个政治立场一定要坚固。我们前面讲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在党性原则方面体现在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一些极端的,甚至是错误的,颠覆我们的一些社会思潮。这个党性原则一定要坚定。特别是在新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要始终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出现的矛盾、问题、各方面的危机比较多,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性原则,一个重要的要求是什么?就是要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维护中央的权威,这是党性原则的基本要求。

除了党性还有人民性。习总书记强调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人民性原则”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们的宣传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样的一个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宣传思想工作一方面是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的各方面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是营造一个正确的社会舆论氛围,用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群众。这也是人民性集中的一个表现。所以要把满足人民的一些文化需要,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

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还要有一个任务,什么任务呢?提高老百姓的素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伟大奋斗和丰富的生活,刚才我们提到了官方文化、精英文化、大众文化,党要坚持人民性的宣传工作主张,这个宣传报纸、电视,不能总是讲一些上层的精英的生活,更多的是要报道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现在经常讲宣传思想工作要“接地气”,“接地气”就是说我们的宣传工作不能是高高在上,夸夸其谈,要跟老百姓的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这是人民性的一些基本的内容。

党性原则也好,人民性原则也好,两者是统一的。我们党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党,这是我们的政治立场,我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这就决定了党性原则其实跟人民性是统一起来的。不像西方的有些党是精英政党,他就有代表,比如有一些党就是代表某一阶层,比如说代表一些大的工商业者的利益,他是有一个自己的阶级性。那我们的阶级性体现在哪呢?我们党的阶级性,就是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所以根据党的这种阶级属性去决定党性原则,共产党的党性原则跟人民性原则是统一起来的。

所以我们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时,一定要将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不可以人为地对立起来。前段时间,有一个报道说,河南郑州市有一个地方,原本是被划为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被开发商开发了,所以记者对郑州市规划局的一个副局长进行采访,这个副局长就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这个记者到底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呢?这位郑州市规划局的副局长的这个提问背后是什么思维呢?他把党性原则跟人民性对立起来了。好像只能在两者选其一,要么你是选择替党说话,要么你是选择替老百姓说话,将党和人民群众对立起来了。这就是典型的我们媒体宣传过程当中,将党性原则和人民性原则隔离开了。将党性跟人民性对立起来,在我们的宣传工作当中会产生极坏的影响,这是我们要警觉到的。

(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针。习总书记讲话当中讲到的第五个方面,就是提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的方针。总书记是这样讲的:“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前面提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提到了党员干部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提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这里面总书记提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针,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我们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宣传思想工作在不同的方针引领下它有不同的角度,整个社会非常复杂,各种事情都有,好的、坏的、美的、丑的都交织在一起,各种文化思想观念也并存,先进的、落后的、正确的、错误的、主流的、非主流的,各种文化相互交织,交织在一起的时候,就有一个选择的过程,如果要选择天天去报导错误的,这个社会再怎么繁荣昌盛,也会变得畸形。在这个过程当中,习总书记提出了,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一个宣传方针。只有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多传播积极向上的这种理想信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才能激发整个社会奋斗前进的一个力量,使人民得到教化,社会得到道德的向心力。

意识形态具有引导的功能,还有教育人民群众的一个功能在里面,所以如果总是报导一些负面的、极端的、假丑恶的东西,会给人民群众造成一种,这个社会好像是一个不堪入目的社会。所以习总书记提出了一个正面宣传为主的这种宣传方针,其实就是说要给宣传思想工作,要给整个社会带来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这是我们要把握的一个重要方针。

但是在现实过程当中,为什么很多媒体,特别是网络,喜欢报导一些负面的新闻呢?它是传播学上有一个现象,什么现象呢?负面的现象比正面的消息更能引起公众的关注。有一些媒体、有一些网络,为了吸引眼球,为了获得经济利益,获得大众的关注,有选择地去报导那些负面的消息。所以他在这个过程当中是提高了经济效益,但是社会效益没有达到。

我们看一个统计的数据,你看正面的、中性的、负面的。正面的最少,中性的其次,负面的关注度最大,达到了60%,甚至70%,这就是公众关注度的一个问题。有些媒体为了自己的利益,就过度地报导负面的消息,这也是我们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