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唐爱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工作的论述

无标题

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03/801254.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203/801259.shtml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一共有哪些内容呢?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一次开学典礼上提出了有八个方面。我们看一下,习总书记讲话内容很多,云山同志指出了有八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个方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三个方面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论述;第四个方面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相关论述;第五个方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相关的论述;第六个方面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论述;第七个方面是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第八个方面是党的建设。

今天我们主要围绕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一个交流。今天讲的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单回顾一下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因为我们只有搞清楚了它的基本理论,才能更好的理解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的论述。二是重点把握一下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提了哪些具体的要求。三是结合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谈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推进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

一、意识形态的基本理论

理解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一个前提,要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含义。意识形态这个词是我们生活当中常遇到的一个词,但是德国有一个著名的哲学家叫黑格尔,他说了一句名言,他说熟知并非真知。什么意思呢?就是某一个词,也可能平常经常接触,但也许对它的具体含义并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的论述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意识形态的基本含义。

我们首先来看马克思、恩格斯是如何来界定意识形态的,他们对意识形态又有哪些具体理论。

马克思著作当中,意识形态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比较高,但是如果我们读他的著作的话,特别是《德意志意识形态》这个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这个著作是马克思、恩格斯开创唯物史观的一个奠基之作。在这本著作当中,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新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构想,详细地论述了意识形态这个概念,他们主要从虚假意识这个含义上理解意识形态的。

什么叫虚假意识?马克思把意识形态理解为一个科学的对立面,他把黑格尔以及青年黑格尔派为代表的哲学神学,定义为德意志意识形态,就是德国的意识形态。德国的意识形态有哪些特征呢?它主要指的是一种从思想观念到社会现实的一个认识的道路。什么意思呢?它是一条唯心主义的道路。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这种从思想出发,从观念出发,强调精神决定力量的这种思想观念体系,叫做意识形态。所以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意识形态一开始不是一个好词,是一个贬义词,专门指那些不从客观实际出发,唯心认识世界的思想管理体系。而且这个虚假意识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主要表现在对于社会现实的一个歪曲的反映。就是说它没有正确地反映客观现实,是以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扭曲了这个社会现实,这叫意识形态。所以马克思有一句名言,他是这么说的:“如果在全部意识形态中,人们和他们的关系就像在照相机中一样是倒立呈像的,那么这种现象也是从人们生活的历史过程中产生的,正如物体在视网膜上的倒影是直接从人们生活的生理过程中产生的一样。”

这句话什么意思呢?就是意识形态是对人们生活关系的一种反映,这是一个含义。第二个含义,它对人们生活的反映是一种颠倒的,就像照相机一样的。我们知道照相机拍照的时候,它成像是一个倒立的形象,这个意识形态也是一种倒立的现象,颠倒的,对社会现实的反映没有正确地揭示出来。这是马克思关于意识形态这个概念的第一层含义,认为它是一种虚假意识,对于社会现实的一种虚假的反映。

第二层意思,马克思认为意识形态是一种观念的上层建筑。什么叫上层建筑?我们知道,马克思创立唯物史观的时候,他对社会结构有这样的一个分析,他认为社会的底层是经济基础,中间是政治的上层建筑,包括国家各种机构,最上面的,离经济基础最远的这一块,叫做观念的上层建筑。这就是反映了意识形态在社会结构当中一个定位问题。所以马克思主要是采用了一种空间领域的方式,表达了意识形态的概念,就是经济基础在底层,第二层是政治国家上层建筑,第三层就是观念的上层建筑。在马克思那里主要指的是系统化的一些思想观念,哲学、艺术、文学等等这些东西,都属于观念的上层建筑。这是第二层意思。

第三个方面,马克思认为意识形态是统治阶级为本阶级利益和统治进行合法性论证和辩护的观念体系。就是说这个意识形态是一种学说,是一种观念体系,它表达的是统治阶级的阶级意识,维护的是统治阶级的利益。怎么讲呢?就是意识形态集中地反映了统治阶级的利益主张、利益诉求,以及他们的阶级意志。所以这个意识形态,并不是跟人们的利益关系相脱离的一种虚幻的,或者是一种空洞的学说,它有实实在在的东西,这个实实在在的东西就是它的利益性,或者是阶级性。所以阶级属性是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

现在西方有些学说认为意识形态是全人类普适性的,在马克思那里看来这是不对的。这个意识形态首先是某一个阶级的思想观点,它反映的是阶级的利益,这是第三层含义,认为它是维护阶级利益的一个辩护的体系,是一种思想观念,这种思想观念反映的是统治阶级的利益。

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当中是这么说的,他认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怎么讲呢?就是说这个意识形态作为一个在统治阶级定义的思想观念,它反映的是这个社会统治阶级的意志和主张,比如说资产阶级社会里面,它的主流意识形态指的是什么?它指的是反映了资产阶级根本利益的一套主张。所以这个利益在经济层面上它是占统治阶级的思想,它必然要求在精神层面上也占统治地位,这就形成了他们的意识形态。

所以我们简单地来讲一下马克思意识形态概念的几个要点:第一个是否定性的概念,主要是指对社会现实的虚假的反映的一种观念体系,马克思称之为虚假意识;第二个是描述性的,就是认为在社会结构当中,它处在哪个位置,它处在一个第三层的位置,叫观念的上层建筑,它是与经济系统跟政治系统相对应的;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功能性的一个概念,意识形态的功能是什么呢?主要是反映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它是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观念,特别是它的价值观。所以这是意识形态这个概念在马克思、恩格斯那里面的一个基本的含义。主要指的这三个方面。

意识形态概念。随着时代的变化,意识形态的含义也发生了变化。列宁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的意识形态的概念。我们知道,马克思、恩格斯主要是在否定意义上的意识形态,那么马克思主义本身是不是意识形态呢?是不是一种虚假意识呢?是不是要批判甚至需要消灭马克思主义呢?所以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既然马克思、恩格斯讲,这种意识形态都是虚假意识,那马克思主义是不是一种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不是一种虚假意识?

列宁发展了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概念。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这个意识形态主要指的是虚假意识。列宁则认为,意识形态不仅是虚假意识,还正确地反映了社会趋势,反映了人们需求的科学理论和思想观念。就是说,意识形态不仅指虚假意识,也包括正确的意识,这是一个方面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的发展主要是,意识形态不仅仅是统治阶级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那里面主要讲的意识形态是统治阶级的思想,列宁说,意识形态还包括了被统治阶级的思想,或者其他阶级的思想主张。怎么理解这句话呢?比如说资本主义社会占统治地位的是资产阶级,社会的主流的意识形态是资本主义的,或者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但是在资本主义社会,也出现了无产阶级、工人阶级,而工人阶级有没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主张呢?有。马克思主义就是工人阶级的一个意识形态。所以在当时的资本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它是一个被统治阶级,但是它也有自己的思想主张,也有自己的意识形态。所以意识形态不仅仅是统治阶级的,其他阶级也有这种意识形态。

所以到了列宁那里,他明确地提出了无产阶级意识形态,或者说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无产阶级意识形态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就是马克思主义,这一点对我们当前的意识形态建设至关重要。所以说,如果说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一种虚假的意识形态,那列宁发展了无产阶级意识形态,是一种科学的意识形态,就是说这种意识形态是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事实。

我们现在经常讲意识形态工作,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更多的是在科学的意识形态这个基础之上的,是在列宁发展以后基础上来谈的。所以我们经常讲主流意识形态建设,主要讲的就是科学的意识形态建设,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建设。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