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唐爱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宣传工作的论述(6)

四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植根于中华文化,反映了人们的意愿顺应着时代发展的要求。改革开放以后我们走的一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我们的制度,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和现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选择的这条道路,这个理论体系,这套制度主张有它现实的依据和历史的依据,并且我们走的道路,我们主张的理论,我们涉及的制度,是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符合老百姓的意愿。所以这一点要向外国人讲清楚。

习总书记通过“四个讲清楚”,给我们的外宣工作提出了要求,要求我们要通过“四个讲清楚”,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我们要讲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还要构建符合中国特点,符合世界潮流的话语体系,这样才能占领国际话语权。国家跟国家之间的斗争,某种程度上是话语权的争斗,中国要走出去,要在宣传思想工作上牢牢占据主导权,就必须要通过各种方式的创新,找到一套适合中国国情,以及适合国外发展潮流的一个新的话语体系。通过创新争夺国际话语权,是我们搞好宣传思想工作一个重要的内容。

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我们的话语权是比较弱的。话语权很重要,思想斗争很重要,西方的一些领袖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里根就曾提出,在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斗争中,“最终的决定性因素不是核弹和火箭,而是意识和思想的较量。”其实就是话语权的争夺。这是第七个方面,讲的是国际传播能力和话语权的问题。宣传思想工作还涉及到对外的工作,外宣的工作。

(八)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宣传思想工作不只是宣传思想部门一家的事情,而是全党的事情。因此,习近平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提出了一个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就是我们全党,各级党委,特别是党委的一把手,都要重视宣传思想工作。这种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在毛主席那里就提出了,习总书记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毛主席这一大宣传工作理念的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说:“思想政治工作,各个部门都要负责。共产党应该管,共青团应该管,政府主管部门应该管,学校的校长教师更应该管。”这种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全社会都需要管的,这就是一种大宣传的工作理念。

三、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推进意识形态工作

接下来我们简单地讲一下,第三个大的部分。前面我们介绍了基本理论,主要讲的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八个方面的主要内容。接下来我们结合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谈一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这里面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什么叫新的历史条件呢?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个是经济全球化;第二个是社会信息化;第三个是文化的多元化;第四个是社会的多样化。这就是新的历史条件。由于这四个方面情况的变化,导致了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宣传工作必须进行创新。因为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社会多样化等等这一系列新的历史条件的出现,都给我们传统的意识形态工作带来了挑战,所以我们要面对这种挑战,更好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第一点就是全球化对民族文化的冲击。我们知道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现代化发展的一个趋势,不可阻挡的,全球化给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既带来了优势,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全球化对民族文化的冲击。西方强势国家推行文化霸权,高举世界主义、普遍主义的大旗,其实背后都是他们本民族或者本阶级的利益的主张。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他们推行文化霸权主义,就迫使弱势的民族文化要整合到西方主导的世界文化当中。所以在文化方面,全球化对各个民族的自身文化是有冲击的。具体到中国,全球化对我们的民族文化,对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是有冲击的。

第二个冲击就是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渗透。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文化输出对我们进行意识形态渗透,试图通过文化意识形态的渗透,改变我们的颜色。这段时间乌克兰局势成为热点问题,其实背后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对乌克兰进行的意识形态的一个渗透,推行的一种颜色革命。所以我们对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渗透要保持一个警惕。他们提了很多理论主张,认为意识形态终结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整个社会没有什么意识形态了,资本主义也好,社会主义也好,合成了一种科学理论,其实这种科学理论也是具有意识形态性的,它反映的也是西方资本主义的一种话语体系。

还有一些认为要非意识形态化,就是不讲意识形态了,不讲阶级性了,这都是西方资本主义的一种意识形态渗透。所以我们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这种挑战,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它给我们的宣传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先就要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做出判断、提出主张,这是一个方面的挑战。

(二)社会信息化带来的挑战。随着网络的发展,整个社会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但是网络上的信息有哪些特色呢?碎片化、表面化、情绪化。所以这种情况的出现,冲击了意识形态的一个理性的思维。执政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就是通过自己的工作,将自己的理性的主张灌输到老百姓当中,但是由于网络化时代的到来,很多网络信息的碎片化、情绪化给主流意识形态理性的整合带来了挑战。

很多网民在网上发表的一些言论,都是情绪化的东西,甚至有一些对主流意识形态有碎片化的解释,有一个解构,这是第一个方面带来的挑战;第二个就是西方的信息霸权。现在互联网跨越了国界,很多人通过互联网来获取信息,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存在信息的一个主导权的问题。据统计,在互联网上,以英语为语言的内容占90%,很庞大的。但是中国对互联网信息的输入、输出,这个信息流量占多少?前者只占0.1%,后者只有0.05%,但是美国占这两项有多少?85%。所以西方很多通过这个网络,占据了信息的主导权。这也给我们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你这个声音发不出去,很多人通过网络信息获取这种信息,西方社会这种信息霸权,就通过网络的方式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左右了人们的判断。这也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一个难点。

(三)文化的多元化带来的挑战。社会转型、文化多元化必然会冲击主流意识形态。我们前面也讲到了,现在社会思潮这么多,左的、右的,国外的、国内的,都对主流意识形态有一个冲击,削弱了主流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

第二个方面就是价值观念多元化,消减了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经济的主体多元化,必然带来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念,这个就给主流意识形态所提的价值观带来了冲击。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个人主义的价值观越来越强化,而传统的国家至上,集体主义的价值观,在某种程度上就弱化了,所以主流意识形态提的价值观,很难去统一不同群体的价值主张,因为价值观念已经多元化了。

第三个方面是文化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前面我们也提到了大众文化的问题,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文化越来越成为一个产业,成为一个产业,成为一个挣钱的一个工具的时候,文化很多的一种崇高感、责任感、使命感就越来越丧失了,你这个主流意识形态引导教育群众的功能就淡化了。所以主流意识形态,过去主要是通过表达这种崇高的理想信念去聚集人心,为人们提供一种精神的动力,一种奋斗的目标。但是随着大众文化的到来,随着文化不断市场化、产业化,它导致了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理想信念表达的这一功能不断丧失。所以这主要是讲到文化多元化,给这个主流意识形态带来的挑战。

(四)社会多样化带来的挑战。什么叫社会多样化?就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利益主体多元化,阶层也不断分化,原来我们阶层是比较单一的,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加上知识分子。改革开放30多年来,形成了不同的社会阶层,比如说新的管理阶层、企业家阶层。不同的阶层、不同的群体,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是不一样的。比如上层民营企业家的思想观念跟普通工人,甚至包括跟知识分子,思想观念肯定有差异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里的上层建筑包括了观念的上层建筑,阶层立场不一样,必然导致价值观念不一样。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主流意识形态怎么去整合大家成为了一个重大的课题。在整合主流意识形态的过程当中,要寻求最大的公约数。这是社会多样化带来的第一个挑战。

第二个挑战就是利益分化降低了主流意识形态价值主导能力。阶层多样化、阶层的分化,根本上就是利益的分化,大家的利益不一样了。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但是人民群众当中有不同的阶层,他们之间的利益在某种情况下是有冲突的,所以主流意识形态要对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内部的利益冲突进行一个主导整合。所以要协调个人利益跟集体利益的关系,怎么让不同阶层的利益冲突跟国家集体的利益结合起来,这是意识形态要做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还有一个就是短期利益跟长远利益的问题。某些利益主体或者阶层,可能过多关心的是自己的短期利益,这个短期利益有可能会跟国家、跟社会发展长远利益产生矛盾。所以在个人利益跟集体利益发生矛盾,在短期利益跟长远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主流意识形态整合就没有过去那么容易了。因为在计划经济,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短期利益跟长远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所以主流意识形态整合的这个功能,价值引导的功能,相对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利益的分化,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就导致了主流意识形态价值主导能力越来越弱化。这是社会多样化带来的挑战。

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四大挑战,我们面对这四大挑战,关键还要学习运用习总书记在8·19讲话当中提到的八个主要原则,通过这八个主要原则去推动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

以上我们主要讲了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些主要内容,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个是对基本理念的一个介绍;第二个主要讲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提到的八个主要内容;最后一个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元化以及社会多样化的这种背景下,我们搞好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在这个问题的前提下,我们要坚持和运用习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提出的一系列的原则主张,搞好我们的意识形态工作。

责任编辑:张鑫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