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明确勾画农村政策法治框架

一号文件明确勾画农村政策法治框架

摘要: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2015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包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今年第一次对农村的法治建设提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政策框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说。

2月3日上午,韩俊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向媒体解读了中央一号文件。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2015年一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一号文件全文约12000字,共分5个部分32条,包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一号文件第一次把“法治”单独作为二级标题。

顶层改革方案陆续发布

2015年农村改革的任务非常繁重。韩俊指出,根据中央一号文件的部署,这些改革包括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农村金融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治理机制改革,也包括水利、林业、农垦等等,都是重要的抓手。

韩俊介绍,一些顶层改革方案已经陆续发布。比如《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关于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等。

其他的一些改革,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如供销社改革、国有林区和林场改革等等。对已经部署的改革,2015年要抓紧落实,力促改有所成、改有所进。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