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增速是周期性放缓还是潜在增速放缓

当前经济增速是周期性放缓还是潜在增速放缓

缘起

在经历长达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后,中国近三年的经济增速大幅放缓,2014年降至7.4%,与国际金融危机前2007年14.2%的增速相差几乎一半。目前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内涵与应对增速放缓应该采取的宏观政策还存在争论。争论主要聚焦在两个问题,一是当前的经济增速放缓是周期性放缓还是潜在增速放缓,二是未来五至十年经济增速会不会继续放缓。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有助于客观判断当前与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并科学定位应对增速放缓的宏观政策。

目前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周期性放缓,但由于面临潜在通胀风险,因此只能谨慎使用货币政策。

关于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观点认为潜在增速下滑是经济增速放缓的核心原因。这种观点的主要依据是:如果总需求增速下滑幅度(实际增速)大于总供给增速下滑幅度(潜在增速),那么会有经济衰退和物价下降;如果两者同步下降,那么会出现经济衰退而物价稳定的情形。在经济增速从2010年1季度的12.1%回落到2014年7.4%的同时,中国的CPI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他们据此认为当前增速放缓主要是潜在增速下滑。笔者不赞同这一观点,因为度量价格总水平的常用指标除了CPI之外,还有PPI。近三年中国的CPI基本稳定在1%~3%,但PPI却已连续30多个月为负,可见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具有周期性放缓的典型特征。

根据潜在增速的定义和算法也可以判断出,当前增速放缓主要是周期性放缓而非潜在增速放缓。潜在增速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资本、劳动力、人力资本和技术等资源实现最优配置条件下所能达到的最大增速。一般有两类计算方法,一类是生产函数法,另一类是滤波法。前者将GDP对各类生产要素进行回归并剔除随机冲击,从而计算潜在增速;后者通过对GDP进行高度技术化的平滑处理,从而计算潜在增速。两类方法各有利弊,不过计算出的潜在增速都是穿过实际增速的一条光滑曲线。因此,实际增速在长期中肯定与潜在增速一致,不过短期可能会偏离潜在增速,表现为经济过热或经济萧条。近三年中国的情形应该是实际增速低于潜在增速。危机前(特指2002年~2007年,下同)中国经济增速为11.2%,2008年~2011年降为9.6%,2012年~2014年进一步降为7.6%。如果当前增速放缓主要是潜在增速放缓,那就是说中国潜在增速几年内迅速下滑了4个百分点!笔者判断,近几年中国潜在增速的确在下滑,但不可能突然下滑4个百分点之多,估计下滑幅度为2个百分点左右,因此当前增速放缓主要是周期性放缓。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