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转变会风重在“三要”

甘肃:转变会风重在“三要”

摘要:确实,开会是决策部署、督促落实的一种重要工作途径和方法,把会开好,务求实效,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能力,而良好的会风正是开好会的保障。

岁末年初,是观察党政机关及党员干部作风的一个重要节点。其中,会风是党风政风的一个重要窗口。

近两年,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会风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比如“简化会场布置、严格执行伙食标准、尽可能不封路”等,令人耳目一新,引发广泛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会风问题积弊已久,极易出现“抓一抓就好点、松一松就反弹”的现象。

会都开不好,怎么当领导?确实,开会是决策部署、督促落实的一种重要工作途径和方法,把会开好,务求实效,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能力,而良好的会风正是开好会的保障。但是,良好的会风从何而来?主要有两点:精简会议数量,提升会议质量。所以,能不能改进会风,关键就在于三个字,即:俭、简、实。

一要俭。会议铺张浪费,轻则劳民伤财,重则变相腐败。近些年,会议浪费成为十分严重的社会现象,甚至有些地方,会议负担已成为财政不堪承受之重。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节俭办会。如此,既能够提高会议的效率,又避免巨大的公帑浪费,从而让更多纳税人的钱投入到民生领域,造福更多百姓。而且,节俭办会,其意义也超出节俭本身。因为它彰显了一种发展理念、一种文明态度,更体现出执政为民、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这样的会议,才能“接地气、顺民意”,真正让老百姓感到亲切,从而巩固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二要简。会议多、会议大、会议长,长期困扰着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很多人整天忙于开会、陪会,而且参加完会议还要以会议传达会议。如此一来,泡在会场上的时间过多,深入基层抓工作落实的时间就偏少。很多工作就只能以会议代替贯彻,结果陷入一种恶性循环。所以,转变会风,首先要少开会、开好会,比如,可开可不开的会议最好不开,能够合并的会议最好合并,不求数量、只讲成效。其次,要大力提倡开短会、说短话,少些照本宣科、多些脱稿讲话,少些穿靴戴帽、多些直奔主题。要程序简洁、措施明确,不给空谈留时间,在完成会议任务、达到会议目的、确保会议效果的同时,尽可能地把会议开得紧凑些、短小些。

三要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要求领导干部要务求实效、低调实干,拒绝夸夸其谈。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尤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心思用到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而不是“主席台上坐一坐、麦克风里说一说”,做一些形式主义的无用功。为此,各级干部都应明确这样一个理念:通过开会解决了问题,这是一种本事、一种政绩;如果不开会同样能解决问题,这更是一种本事、一种政绩。有了这种理念,才能多开“管用”的会、不开“空转”的会,才能使我们的干部真正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指导工作、体察民情、真抓实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