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改革创新 开创现代农业大省新局面

河南:改革创新 开创现代农业大省新局面

摘要:“作为粮食主产省份,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挑战下,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就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不断在提能力、优结构、转方式上挖掘潜力、寻求突破,推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说,我省将继续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实现保粮田、保面积、保产量、保收益的“四保”目标。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并重,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资源节约、生产集约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刚刚发布的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央连续第12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这凸显了经济新常态下,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一如既往的重视,再次鼓舞了全社会对“三农”工作更上层楼的热情与期望,连日来,也引发了我省干部群众的热议。

挖掘新潜力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只要粮食生产能力稳住了、上去了,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始终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作为粮食主产省份,在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挑战下,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就要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不断在提能力、优结构、转方式上挖掘潜力、寻求突破,推进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省农业厅副厅长魏蒙关说,我省将继续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实现保粮田、保面积、保产量、保收益的“四保”目标。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并重,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进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走依靠科技、提高单产、资源节约、生产集约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对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2015年全省水利建设将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强化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水生态安全四位一体的水安全保障格局。将重点抓好农田水利建设,通过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等,增加改善农田灌溉面积,提升对粮食生产的水利支撑能力。水利改革力争取得关键性突破,重点抓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等6项重点改革任务。

适应新形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如何破解农业生产成本攀升、国内外主要农产品价格倒挂的“双重挤压”?如何突破农业资源要素的弦绷得越来越紧、生态环境承载力越来越接近极限的“双重约束”?唯一出路,就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安排部署,这让供销系统干部群众深感振奋。作为重要的涉农部门,省供销社将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坚持为农服务方向,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省供销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孙新德说,特别是要适应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做好农产品流通大文章,大力构建农副产品流通网络、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和培育新型市场主体,为加快我省农业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