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守卫好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

——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

摘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回答了记者提问。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教育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回答了记者提问。

:请谈谈《意见》制定印发的重要意义。

: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全面推进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对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动员,是指导我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意见》的颁布实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的重点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意识形态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阵地意识明显提升,广大师生牢记立德树人崇高使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传播先进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生力军。当前高校宣传思想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广大师生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两办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文件,对于我们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确保党对高校的领导,确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意见》体现了哪些重要思路?

:《意见》立意高远、总揽全局、体系完整,体现了许多重要思路。突出的是:

一是必须牢牢掌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思想贯穿《意见》始终。

二是《意见》按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逻辑,明确提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途径方法、条件保障等,要求校内外协调配合、全社会支持参与,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格局。这是从整体上统筹规划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充分体现了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内在规律的把握。

三是立足建设发展和依法管理并举,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突出建设、强化管理。在强调正面建设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体现大格局思路,求实招、求根本转变;强调依法依规管好宣传思想阵地,对违法违规的人和事要严格管理,不给宣传错误思潮的观点言论提供平台,净化立德树人环境。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意见》在第二部分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高校网络等阵地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指导思想十分鲜明,是对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明确了总目标,指明了工作努力的方向。

基本原则是:坚持党性原则、强化责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这些原则是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应该在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主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引导管理;推动文化传承创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要求的大学文化;立足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这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要求,也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

:《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哪些基本要求?

:一是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宣传教育是坚定高校师生理想信念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要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把统一使用工程重点教材纳入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要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全面深化课程建设综合改革。要着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启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要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充分挖掘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建立健全符合国情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

二是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教师是育人的主体,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直接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要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要扎实推进师德建设,落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要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探索教师定期注册制度。

三是不断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壮大高校主流思想舆论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扎实推进高校思想理论建设,创新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提升研究回答重大问题的能力,实施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组织开展高校名师大讲堂、理论名家社会行等活动,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要切实做好高校新闻宣传工作,完善新闻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改进高校新闻宣传的文风作风。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大力推进校报校刊数字化建设,探索建立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聘方面的认定机制。

四是着力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落实好《意见》,必须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要加强高校校园网站联盟建设,加强高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要强化高校课堂教学纪律,制定加强高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要完善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发布管理,建立高校出版质量监督检查体系。

:《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完成好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要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一是要完善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机制,高校党委要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保证监督作用,加强高校共青团建设,加快推进高校章程制定和核准工作。

二是要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统筹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建设,组织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坚持高标准选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高校党委宣传部长由学校党委常委兼任,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人才培养。

三是要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

: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近期要采取哪些举措?

:为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组织学习,统一思想。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制订系统的学习宣传方案和计划,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学习,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意见》精神,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意见》的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将《意见》提出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实到办学理校实践中,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 落实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育部将根据《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细化现有工作方案和举措,明确时间进度、工作成果、督促检查等具体安排,并要求各地各高校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具体部署,细化目标任务,科学确定时间表和任务书,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把《意见》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

三是加强领导,确保实效。教育部将把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为教育巡视的重要内容,定期加强对学习贯彻《意见》情况的督查工作,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要求各地各高校完善宣传思想工作机制,经常研究,及时加强指导。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各方支持参与、协调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良好局面。各高校要建立健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稳步推进,务求实效。(记者 焦新)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