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

摘要: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主渠道,着力做到知行合一,把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学生思想和行动中。比如,投入专项经费,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课程中注重联系社会热点,解析大学生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把实践环节纳入思政课教学计划,规定相应学时、学分;加强社会调研,了解国情民情;加强志愿服务、培育优良品格等。

日前,记者就昆明理工大学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探索对该校党委书记张英杰进行了专访,张英杰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工作介绍了学校的探索成果。

“高校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因此人才培养是高校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张英杰在谈及学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做法时说:“近年来,学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主题,提出了‘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主,积极培养复合型、研究型人才,着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做了大量工作,在四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教育的全过程;积极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专业评估,加快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贯彻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培养高素质的工程人才;实行专业红黄牌预警机制,实现专业动态调整。”

“人才培养不只是传授知识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学生品德素质的养成。”访谈中,张英杰表示,学校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积极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法与路径。一方面,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昆明理工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各个方面,使师生时刻受到感染和熏陶。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传播弘扬正能量,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教育,学校被认定为云南省高校唯一一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示范点”;组织开展云南省高校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等活动。

此外,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主渠道,着力做到知行合一,把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学生思想和行动中。比如,投入专项经费,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课程中注重联系社会热点,解析大学生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把实践环节纳入思政课教学计划,规定相应学时、学分;加强社会调研,了解国情民情;加强志愿服务、培育优良品格等。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