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扎实抓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扎实抓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摘要:《意见》深入阐述了为什么要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等重要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纲,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做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意见》的下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和高等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意见》深入阐述了为什么要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怎样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等重要问题,进一步明确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纲,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把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方向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现在,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深刻揭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方向。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坚持不懈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师生,认真抓好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中国梦宣传教育,筑牢广大师生成长进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教育。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把全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首要职责,深入细致地做好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教育。从党内和党员干部抓起,把树立信仰、坚定信仰、践行信仰作为解决党员思想作风问题的总开关、总闸门,净化党员思想和心灵,纯洁党的组织,为全校师生员工做出表率。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党课为主渠道,以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为“第二课堂”,广泛深入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发挥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为党和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宣传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和国家的长期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党在现阶段的现实纲领而奋斗。当前,我们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最重要、最主要的就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学习要抓重点,着力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有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等精神。要从学校和院系理论中心组学习抓起,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制度保障,充分运用自学、集体学习、辅导报告、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结合高等教育工作深入推进中国梦宣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工作开局之际提出“中国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用一个响亮的口号集中表达出来,高度概括了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国一百周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深刻回答了“我们从哪里来、怎样走过来,我们向何处去、怎样继续走下去”的根本问题,具有凝魂聚气、催人奋进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大学梦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使命自觉、创建自信、差距自省、奋斗自强意识,为实现中国梦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筑梦人,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的理想共识和奋斗力量。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