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冬牛:平和的心态是实现社会平等的重要因素(2)

二、如何追求平等

我的导师,著名的健康教育大师洪韶光教授用了三个字去总结人生。哪三个字呢?就是命、运、选。什么是命呢?人一出生,出生的地方,出生的家庭,出生的背景确定了一个人最初的基础。可以说人出生的那一瞬间就是不平等的,这叫做命。但是我们还有运,今天的社会给了每个人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通过学习,通过自己努力,我们可以不断的接触社会,也可以不断地得到机会,遇见机遇。

就那我来说,小时候家在工厂,相对来讲比较艰苦,但我们的条件又比周边农村的孩子要好很多,这就是运。在成长发展当中遇到一些机会的时候能够抓住,能赶上时代的潮流,这是好运。比如,高考,我当时正好赶上全国第一次统考,这样不管原来你的家庭出身怎么样,都拿成绩说话。我记得当年我们上学的时候还有助学金,据说现在的孩子上学已经没有了,只能是贷款或者完全靠家里来支付。我赶上那个时代了,所以要承认,有时候我们确实是幸运的,但是我的父母那一代没有机会更好的学习,更多的是上山下乡。

最后一个字是“选”。即使是有运,即使有机会,但在人生的路口当中,我们要面对很多选择,这些选择对每个人是平等的。真正的平等就是你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不管选对了,还是选错了都没有关系,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选择是我们自己可以做出的最有效、最有价值的平等的做法。平等和不平等在我们的选择面前就变成了绝对的平等。命、运、选,命占两成,运占三成,一半都在“选”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轨迹,生活的目标,生活的水平都是选择的结果。我个人认为对社会来讲,平等永远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但是对每个人来讲,平等是自己选择的结果。

我们的时代在不断的发展,在不断的进步。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不断地做出正确的决定,把我们的人民带往幸福之路。在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更好的去选择,而不是怨天尤人。

1992年我到德国培训学习,我是在一家德国的大型企业里做培训。我在那个企业的每个部门都要待一段时间,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当时我到其中一个部门学习,当时这个部门的经理是个老先生,当年大概五十七八岁。有一天他的上级,高级部门经理调走了,这个位置就空出来,我就问他有没有机会进步一下,这位老先生说,为什么不呢?他在这个企业已经工作超过35年,跟着这个企业长大的。但是过几天,公司让另一个部门的一位年轻人当了他们部门的高级部门经理。我替这个老先生抱不平,但是那个老先生说,老板肯定认为他比我更好、更优秀,他一定会做得比我优秀。

这个老先生的一番话让我自己在生活当中始终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我个人理解在今天这个社会当中同样面临很多类似的问题,不管是年轻人、中年人甚至是退休的老年人,每天都会遇到不平等,我们面对这些不平等的时候,让自己有一颗平等的心,用趋于平和的心态去看待问题,其中很多不平等就能迎刃而解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