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冬牛:平和的心态是实现社会平等的重要因素(3)

我们每个人内心都在追求平等,但社会是由不平等构成的,换句话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位置,社会的岗位都有不同的安排。有个情景,一个人随便往地上扔了东西,环卫工人过来说请您不要随地乱扔东西,结果这个人说,我不乱扔,怎么能有你的职业。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不是岗位的不平等,不是职业的不平等,而是我们内心精神的不平等,我们每个人都对别人寄予了更高的要求,对别人有更多的歧视,其实我们自己内心应该去调整平等与不平等的认识。

我们希望整个社会都是平等的,但是我们自己内心追求什么?可能有点夸张,我们自己每个人追求的都是不平等。现在有个不好的现象,办个事的第一反映不是去办事,而是去走后门,找路子。这不能怪我们每个人,这确实是一个社会整体机制的反映。

如果社会真正达到平等状态的时候,老百姓是能感受到的,老百姓是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方向。但目前面临的状况,还不能说达到了平等的高度。我们自己经常碰到有人找你去帮忙看病,帮忙找专家,他们第一反映还是要找人,其实大家应该放心,只要进到医院,医院的医生会平等的对待所有患者。因为我接触医疗口的专家比较多,从跟他们接触当中可以了解到所有的医生、专家,他们没有怨言,每天工作的时间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很多老专家70多岁还在出门诊,你说他为了钱吗?他为的是什么?他为的是每解救一个病人,给病人看好一个病,他特别有成就感。

这个社会的不平等是需要我们去设计的,我们需要把这些不平等做的有规则,我们不是要绝对的平等。我们的国家要有国家主席,但是那只能有一个位置,我们更多人都要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是最大的平等。这次党中央把平等列到社会这个层面上,大力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觉得真正的平等不仅仅是一个政府要做的工作,也不仅仅是社会追求的效果,追求的结果,其实每个公民都应该做出自己的贡献。

再举个例子,我有很多同学在今天成为了业内非常著名的企业家,都是同班同学怎么会有这么大差距,因为每个人努力的不一样,每个人走的道路也不一样,实际上这都是平等的,在社会上真正的平等是追求精神的平等,追求我们人权的平等,当然也是追求我们在社会层面的公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