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陈冬牛:平和的心态是实现社会平等的重要因素(5)

我认识一个老人,今年80多岁了,年轻的时候赶上文化大革命,当时的环境就是想打谁打谁,最后把他打成坏分子遣送回老家。但是改革开放以后,他终于得到了应有的待遇,也给他补发了工资,摘去了坏分子的帽子。他现在找到了生活快乐的源泉,就是不断给自己设定目标,比如,2008年北京开奥运会,从申办奥运会成功那年开始,他的目标是活到看奥运。后来他又给自己确定下一个目标,要看冬奥会。实际上在健康面前,每个人只要把心态放平,都能够从容的享受到平等的待遇。真正的平等是先让内心平等,找到你自己的平衡。

追求平等是社会的需求,人心本身是不平等的,永远是追求不平等的,这是人性的弱点。家长教育孩子都要努力学习,要成为人中显赫。但是作为我们每一个人来讲,生命的价值、生存的价值、生活的价值在于你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这是第一。第二,能够为他人做出帮助,做有益的事情。第三,对社会有益。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我相信社会的和谐就自然达成了。很多长辈,他们身心非常健康,身心健康让我们有机会、有更多的条件为社会中其他人服务。我在日常工作当中,经常跟我的同事交流,我自己有个准则叫做高心态、低姿态。逢人待事,待人接物都应该低姿态,而不是趾高气扬。但是内心要告诉自己,我们不比任何人差,我们要有一个更高的心态。

当年在德国受训时,我发现每一个阶层的人都是非常平和的,认认真真做自己的工作。这让我当时印象非常深,有个装卸工人,他干的是相对比较苦的工作,是蓝领,但见面打招呼大家都非常平等,他们相互之间都是直呼其名。我觉得在这方面它展现出的文明状态是可以相互学习的。我相信随着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的推广、培育,加上我们每个人去践行,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在中国实现人人平等,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平等,还是我们岗位上的平等,最终要做到健康面前人人平等。把健康面前人人平等作为我们每个人努力的目标或者观念是今天做这次讲座的一个重要的目的。

最后一点,追求平等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是透明。2014年我在德国参加过一个培训,内容是医院质量管理,简称叫KTQ,K是合作的意思,T是透明,Q是质量。开始我脑子里边一直困惑它为什么叫透明质量管理,十天培训下来之后我才突然意识到透明的意义。十天后给我们讲课的老师告诉我们明天要考试了,明天的考官将在今天晚上十点钟来到柏林,从奥地利维也纳专门请来一个考官,是一个专家,不属于这个公司。第二天我亲身体会到考官的客观性,他根本不在乎给我们教课的老师会是什么态度,考官非常严格,非常严厉,但是最后我通过了这次考试,拿到了证书,这个过程让我深切的感受到透明这个词的意义。

我自己反思,在我们今天的社会生活当中,我们是不是有很多东西应该更加透明。因为透明不仅仅是对大众有好处,其实对执政者都是非常重要。目前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社会正在越来越透明,所以我相信我们的社会随着透明度不断地增强,各方面都会取得更大的进步,人民的心态会更加平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