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为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

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为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

摘要: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而律师就是我国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肩负着独特而崇高的使命。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而律师就是我国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肩负着独特而崇高的使命。

 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律师队伍的政治方向必须是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我国宪法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领导地位和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性质。对宪法的这些基本原则,作为法治工作者,律师应当模范遵守。每一位律师都应当树立为民服务宗旨,强化执业为民理念,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从业的基本要求和准则,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做到学习自觉、认识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做到思想坚定、立场坚定、行动坚定,保证律师队伍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四中全会要求“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我省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已经基本做到了全覆盖。通过联合、挂靠和指派党建指导员方式为律师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为提升律师党员比例提供了组织保障。当前,律师党建工作的重点是,深入研究律所党支部与合伙人会议等管理机构的协同共进关系、研究律协党组织和律所党支部如何在推动律师业务建设、文化建设、管理建设中发挥作用,探索律所合伙人党员比例最低标准制度,培养鼓励年轻律师入党,完善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等。

 三、努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四中全会后,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充满期待和希望,权利意识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法律服务表现出多元化需求,对法律服务质量要求更高。这种形势对律师既提出了挑战,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面对新形势律师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问题意识,要主动研究经济新常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主动服务经济新常态,为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综合的法律解决方案。陕西省是区域发展龙头,也是西北地区改革先行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西咸新区建设为陕西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律师队伍要落实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为我省在交通、能源、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等方面率先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并要加快发展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要发展专而精的中小型律师事务所,要发展大而强的公司化律师事务所,使我省律师队伍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四、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律师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是社会公众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总体上看,我省律师队伍保持着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个别律师在执业中有违反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情况。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持续加强以严格依法、恪守诚信、勤勉尽责、维护正义为核心内容的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加强律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律师克服过度商业化倾向。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还要加大对违规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对踩踏“禁区”的律师,从严惩戒。四中全会强调“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强化准入、退出管理,严格执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依法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行为。严禁司法人员私下接触当事人及律师、泄露或者为其打探案情、接受吃请或者收受其财物、为律师介绍代理和辩护业务等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惩治司法掮客行为,防止利益输送。对因违法违纪被开除公职的司法人员、吊销执业证书的律师,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应按照这些要求,制定具体的措施,从制度机制上保证律师队伍保持较高水准的职业素质。

  五、积极履行律师职业使命。建设法治中国,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律师有着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使命。法治的核心是对公权力的约束和制衡,律师制度就是保护私权、制约公权力的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的法律专业技能、独立承担责任的第三方社会组织身份,使得律师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各个环节都能发挥促进依法行政、制约监督公权力、通过私权保护引导促进全民守法的功能价值。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律师通过专业的法律服务维护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独立经营的权利,引导市场主体按照诚实信用的原则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法治国家首先要求法治政府,通过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活动,律师在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保证政府权力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方面要发挥独特作用。在司法活动中,律师与司法机关各自分工、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关系,保证了法律的正确实施。律师履行职业使命除了过硬的法律专业技能外,还需要有敢于碰硬、不畏权势的精神和勇气。

(作者系省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