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从中国的春节到世界的春节(3)

山东:从中国的春节到世界的春节(3)

摘要:春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如今正快速地在海外传播着,且节庆规模和影响范围也日趋扩大。春节走向世界,不仅会变成一个国际性节日,进而促使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让春节率先走向世界,进而带动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让春节在世界范围内得到更好地传播,必须把握好一些关键策略。

首先,应借助春节在海外影响力的提升,尽快将春节申报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推进其国际化进程,使之成为国际性节日。

春节成为一个国际性节日应该说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在此之前,十分有必要将其申报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进一步扩大春节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使之最终走向世界的战略选择。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郑一民认为,中国春节已经具备成为世界节日的四个必要条件。“一是庞大的华人群体正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春节;二是中国的经济和文化实力创造了对世界的吸引力,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和旅游观光者;三是经济全球化带来文化多元化,这种形势下中国人逐渐接受西方圣诞节、感恩节,同时世界对中国文化的态度也越来越开放,特别是春节蕴涵的‘天人合一’等价值观被广泛接受;四是中国传统春节与世界公历元旦在时间上接近,有天然的时间优势。”北京大学中文系的张颐武教授也持同样的观点。认为“春节源于大自然本身的召唤,是中国‘和’文化的集中体现,一个象征和谐的节日不会带来文化交流上的障碍与冲击,不论从它的精神内涵还是表现形式来看,都应该并且有条件得到全世界的认同,这也正是中华文明的魅力所在。”两位学者的看法绝非空穴来风。只要我们从春节文化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世界各国的表现以及广泛产生的影响力来看,我们确信中国的春节已经具备走向世界、并有机会成为世界性节日的实力。

应积极主动、深入挖掘春节在国内不同区域、不同民族当中的差异,在保留其核心价值的同时,致力于创新、设计和打造,不断为其注入新的文化内容。

一方面,要通过每一个春节来临的机会,主动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欢乐祥和、积极进取、团结向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另一方面,还要主动摒弃春节文化当中的一些陈规陋习,全力打造和提升春节文化的品位,让更多富含春节文化气息、健康向上的物质产品、精神产品和文化产品走向世界,向世人传递春节文化固有的、能与时代同行的人本理念和人文情怀。为此,可以考虑以中国春节文化为主题,每年都组织不同层面、全球参与的高端学术论坛;可以尝试组织科研院所的力量,创立多种文字的春节文化学术专刊在世界范围发行和传播;可以探索在中外学校之间建立春节文化冬令营互动机制,并借助现代传媒,在中外家庭之间搭建春节文化互动平台,等等。

应进一步整合国内外力量,转变发展思维,打造全新产品,把春节文化经济在世界范围做大做强。

伴随春节在海外的传播而发展起来的春节文化经济正蓬勃兴起。要求我们必须从全球化视野出发,去完整打造春节文化经济。就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在这方面似乎还过多停留在华人固有的自娱自乐的思维模式当中,远未形成既面向世界、又能真正体现中国春节文化产品应有特色和深刻内涵的一种生产和销售模式,这也使得我们的春节文化产品一直以来还没有赢得世界的广泛认同和喜爱,更谈不上已经从根本上实现了质的超越。在这里,我们不妨可以更多借鉴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感恩节等传统节日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模式,把春节固有的人性关怀有效融入到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产品当中,全力打造出一条具有浓郁春节文化特色的经济产业链,让世界各国的人们同样也能够借助中国春节的各种文化产品来实现他们期待的精神寄托与精神梦想。比如通过全球招标,对代表春节不同年份的十二生肖进行拟人化的卡通形象设计,使之能够承载更多更能代表中国民族精神、民族性格、民族习惯和民族风俗等思想文化内涵的东西,同时借助实物销售、广告标签、音乐影视等图文并茂方式,使其作为主打产品去周游世界,为世界各国人民送去中国人民最美好的节庆祝福;再比如,可依托中国春节十分注重亲友团聚和家庭互动的机会,在全球范围组织不同国家的家庭共同举办年味十足的家庭饮食、家庭服饰、家庭影像、家庭收藏、家庭成就等的展示或比赛,通过增强家庭对个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来渐序拓展春节在海外的影响力等。

应积极培育和塑造全新的春节文化品牌,使之能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普遍接受。

一方面,要善于把握时代的脉搏,注意从活动形式上进行一些新的内容设计。这样的创新,并不意味着要完全抛弃以往固有的那些比较好的传统形式,而是在此基础上延伸和拓展春节文化的精神品味与精神内涵,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力。比如,设计一个春节祈福日(时),号召世界各国的人们共同为世界和平祈祷、为国家昌盛出力、为人民幸福呐喊。另一方面,要注重春节现有活动形式和内容的突破。就春节晚会而言,可以按世界不同区域来策划举办,逐年将晚会拓展为一个全球参与、全球互动,充分展示多元文化,更加具有国际特色的大舞台。

通过在国内大胆创新春节文化以及在海外广泛传播春节文化来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永恒魅力,不断拓展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无疑是一种正确判断和理性选择。与此同时,通过春节的国内创新与海外传播,让春节率先走向世界,并最终变成一个国际性节日,进而促使更多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同样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毫不犹豫、决不动摇的努力方向。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