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

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为我们准确把握两者关系指明了方向。稳增长作为短期调控目标,调结构作为长期战略目标,保持二者之间的平衡,必须正确把握短期调控与长期政策的关系,使短期调控措施符合长期发展战略的要求,以结构转换释放新的发展潜力,真正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为我们准确把握两者关系指明了方向。稳增长作为短期调控目标,调结构作为长期战略目标,保持二者之间的平衡,必须正确把握短期调控与长期政策的关系,使短期调控措施符合长期发展战略的要求,以结构转换释放新的发展潜力,真正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第一位的任务

关于今年的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共部署了五项任务。其中,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被摆在第一位,其他四项任务包括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也都是围绕着稳增长来部署的。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实现稳增长的目标。

稳增长必须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所以把稳增长摆在今年五项任务的首要位置,是基于近几年来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提出来的。由于受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已连续3年缓慢下降,经济下行已形成巨大惯性。虽然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但持续下降以致滑出合理区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一旦出现这种局面,一些脆弱环节如煤炭、钢铁、房地产、中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就会显露出来。2014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500美元,正处于由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跨越的艰难爬坡阶段。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是在这个阶段遇到了障碍,落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把稳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第一位的任务,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需要。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经济增长机理发生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由供给约束转变为需求约束。从1981年到2013 年,我国投资率从32.5%一路攀升至47.8%,居民消费率则从52.5%一路下滑到36.2%,分别上升了15.3个百分点和下降了16.3个百分点,投资与消费比例处于失衡状态,导致了目前的产能过剩。我们自觉不自觉地走上了生产能力迅速扩张和广大居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不足的路子。解决当前经济下行、增长乏力问题,实现稳增长目标,必须对症下药,从扩大内需入手,破解需求不足的问题。

扩大内需的重点应当放在提高居民消费率和扩大公共服务消费上。这就必须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尽快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特别是增加农民的收入。要增加公共服务的供给,包括养老、医疗、教育、环境、交通、信息等。提高居民消费率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根本出路。如果通过实施各项宏观政策,将居民消费率提高到上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每年将会有10万亿元左右的商品由现在用于投资转变为用于居民消费,不仅可使居民消费水平有一个大幅度提高,而且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强劲的拉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这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把积极的财政政策与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结合起来,可实现调结构和稳增长双重目标。目前,我国各级政府的债务率不到40%,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属于最低的水平,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具有很大的空间。政府应适当发行一些长期建设债券,引导社会资金投向,促进结构调整。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已连续3年下降,居民消费价格上升幅度2014年12月已下降到1.5%。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经济运行中应防御的主要风险是通货紧缩,特别是由于我国的金融格局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因此,现阶段广义货币(M2)的总量大一些,是必要的,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对稳增长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