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怎样过年才更有年味儿——中国年文化解读

guowenbin

郭文斌 宁夏作家协会主席、《黄河文学》主编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高端论述:http://www.71.cn/2015/0217/803094.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217/803102.shtml

关于年文化,给大家汇报,我是一个大年迷,迷到什么程度呢?一进腊月,我的心思就有点六神无主的感觉,干什么事都想着过年。所以为了这样一个心情,我用12年的时间写了长篇小说《农历》,过大年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篇章。我也写过中篇小说《大年》,写过散文《守岁》等,但我个人认为还没有表达我心中对年的感觉。

那么年是什么呢?我现在越来越觉得过大年跟我们的生命力有关,跟我们的福气有关。中国有个成语叫“五福临门”,哪五福呢?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中国老百姓对幸福的追求其实很简单。所以,前几年有好多媒体采访我,说为什么年味变了,为什么年味淡了呢?我个人认为,之所以这个年味淡了,是因为我们把过大年里面的祝福性因素给剔除掉了,如果过大年只剩下单独的吃吃喝喝或者仅仅是为此放几天假,那么年味浓不起来。那怎么才能浓起来呢?要恢复它的祝福性,只要把祝福性恢复,年味自然会浓起来。

今天主要从四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中国年文化的内涵,这四个方面非常重要,直接联系着我们的吉祥如意,联系着我们的生命力。

一、过年要有一种感恩情怀

年文化的第一个内涵是感恩。中国人的感恩情结很重,因为中国人懂得恩情,这个“恩”字如果你细细想,你就会掉眼泪,你想我们的生命是从哪里来的,这是一个盛大的恩情,我们每一天活着是一个盛大的恩情。你看,没有这一天的吃吃喝喝,我们活不了,没有国家和社会为我们提供的保障,我们也生存不了。一粒米在我们面前,一杯水在我们面前,当你想到它背后的这种恩情的时候,你一下子会感动得不得了,所以中国人通过感恩来回到本质。比如说,就一粒米,你想一下它来到我们面前那个缘分,从一个种子到另一个种子,然后来到我们面前,就像一个恋人用一生来找他的另一半一样。所以有时候我们吃饭的时候常常为我们面前的一粒米感动得热泪盈眶,它用它的生命来保障我们的生命,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到这个背后的一种恩情。

责任编辑:宋富法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