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三羊开泰”想到学习

由“三羊开泰”想到学习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并号召:“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清素质的时代差、履职差,带头成为勤奋学习思考、善于实践创新的模范,就是保持头脑清醒题中应有之义。

先讲一个最新笑话:羊年将至,某企业老总给员工讲话,有意卖关子,问谁知道“三羊开泰”的含义,见无人应答,便侃侃而谈:此乃一传统文化祝词,象征着三只羊朝着太阳奔向泰山,意为吉祥如意、大吉大利,保佑人们平安发财。此话传至一学者,微微一笑,当即予甄别。

“三羊开泰”,正解应为“三阳开泰”。早先出自《易经》,意指“冬去春来”。《汉语成语词典》解释是:“《易经》以十一个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个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指冬去春来,阴消阳长,是吉利的象征,后作新年开始时的祝颂语。”再通俗点解释:《易经》以正月为泰卦,古人认为是阴气渐去始生。农历十一月冬至那天白昼最短,往后白昼渐长,故认为冬至是“一阳生”,十二月是“二阳生”,正月则是“三阳开泰”。“阳”与“羊”同音调,羊在我国古代又被当作灵兽和吉祥物,因此古代器物上的一些“吉祥”铭文,往往写成“吉羊”。古汉语中“羊”、“祥”通假,如《说文解字》说:“羊,祥也。”既然“三阳开泰”与“三羊开泰”,都是吉祥的意思,约定俗成,满大街都热“三羊”,我们自然不必介意冷了“三阳”。更何况,企业老总并非圣贤不可能大彻大悟兼全知全懂。不过,应介意的倒是那位老总的故作圣贤状,不懂装懂,说起来像真懂似的,以讹传讹,误人子弟。更值得注意的是,眼下这等人物并非个别仅有。报端曾见过一个更令人喷饭的现代笑料:某领导一次到农学院作报告,讲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时表态:“袁隆平种出了杂交水稻,国家奖励他500万,现在纳米不是很吃香吗,你们如果谁种出来,我们也奖500万。”弄得师生哄堂大笑,而该领导还自以为讲得精彩而自鸣得意呢!细细想一想,现代领导中类似的例子不一而足。

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参观抽象派画展时,讲过一句“名言”:“过去说我不懂可以,现在说我不懂不可以。今天我是总理,是党的领袖,因此我现在当然懂了。”这种“当然懂”的逻辑依据,就是“官升学问长”。我成了老总,我当然懂“三羊开泰”;我当了领导,我当然懂“种出纳米”,更何况我是在给你们讲话作报告哩!这些年,有的领导干部盲目决策办了蠢事,往往都与这种“我当然懂”的骄狂有关。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知识总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这种情况下,认知方面有一些这样或那样的不懂,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上一时与实践要求有距离,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在所难免的,就连一些国际知名的企业巨鳄和富有成就的技术专家,也都称自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美国新管理大师彼得.圣吉曾如是提出警告:一个人所掌握的知识如果每年不能更新7%的话,就无法适应知识社会的变化。因此说,在社会变革、知识爆炸的时代,“不懂得”、“有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三羊开泰”式的无知硬充,“种出纳米”式的自我感觉良好,“当然懂”式的狂妄自满兼飘飘然。领导干部在党内和社会上处于重要位置,具有强大的行为导向和风气引领作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广大基层干部看中高级领导干部。领导干部自觉像习近平同志多次倡导的那样“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保持知识不老化、思想不僵化、能力不退化,就会激发干部、党员和群众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党内和社会上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全党、全民族素质的提高。鲁迅先生曾经呼吁中华民族“多当不自满的人的种族,永远前进,永远有希望。”倘若倒了个呢?恐怕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