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退休年龄对青年失业率的影响

推迟退休年龄对青年失业率的影响

【作者简介】阳义南,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讲师;谢予昭,美国匹兹堡大学,硕士研究生。

【内容提要】目前中国民众担心推迟退休会增加青年失业率,但该观点缺乏相应的经验证据。文章通过对27个OECD国家1980~2010年的数据分析发现,当21个国家的退休年龄延迟时,有11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更低了,只有5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上升了。在4个退休年龄一直下降的国家中,3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没有明显变化,而有1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更高了。计量模型的实证结果进一步表明,男职工退休年龄与青年失业率之间显著负相关,说明推迟男职工的退休年龄会降低青年失业率;女职工退休年龄与青年失业率之间显著正相关,说明推迟女职工的退休年龄会增加青年失业率。分组回归与稳健性检验也支持上述结论。总之,更多的经验证据表明,推迟退休总体上降低了青年失业率。

【关 键 词】退休年龄;青年失业率;就业;老年;养老保险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和人口出生率下降,养老保险的制度赡养比不断提高,保费当年收不抵支的省份逐渐增多,未来的养老金支付危机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担忧。一般认为,延迟退休年龄有利于增收减支,缓解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然而,很多人担心退休年龄推迟后,老年职工退出劳动力市场的时间更晚,会挤出青年就业,使其失业率上升。事实上,推迟退休究竟会挤入还是挤出青年就业,在国内外一直存在争论。绝大部分国外学者的研究仅使用某一国的时间序列数据,少有利用面板数据定量分析退休年龄对青年失业率的影响,导致所得结论缺乏普遍性。在中国,由于还没有实行延迟退休年龄的制度改革,已有文献多为定性分析,缺少实证研究。为弥补现有的研究不足,本文利用1980~2010年27个OECD国家的面板数据,探讨退休年龄与青年失业率之间的定量关系,并分析推迟退休对青年失业率的影响。

一、文献回顾

推迟退休年龄是否影响青年失业率取决于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当政府宣布延长退休年龄之后,是否会影响职工的工作意愿,他们是否会选择更晚退休,从而推迟实际的退休年龄。二是雇主是否愿意继续雇佣他们(Michello等,2006)。只有当这两个前提条件得到满足时。推迟退休年龄才可能会影响到青年就业。研究发现,1995年以后,由于各国采取了限制提前退休、鼓励延迟退休的改革措施,职工的平均退休年龄确实延长了(Schirle,2008;Baker等,2010)。至今,关于延长退休年龄影响青年就业或失业的研究大致形成了4种不同观点。

第一种观点认为,延迟退休会挤出青年就业。这是基于一国经济的工作数量固定、老年和青年就业相互替代的基本假设,认为老年职工会挤占青年的就业岗位,增加青年失业率。在这种观点的影响下,20世纪70、80年代,在青年失业率较高时,发达国家纷纷推行鼓励职工提前退休的政策,试图降低青年失业率,改善经济环境(Gruber等,2010)。至今仍有不少学者认为推迟退休年龄会挤出青年就业。Wise(2004)指出老年职工离开劳动力市场,能改善年轻职工的就业状况,主张老年职工尽早或提前退休,为青年腾出工作岗位。Michello等(2006)认为,鼓励老年人口延迟退休的政策会使整体失业率上升。

第二种观点认为,延迟退休对青年就业没有显著影响。各国鼓励提前退休并没有降低青年失业率,而且随着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各国失业率反而持续攀升。人们纷纷质疑老年与青年劳动力存在替代性的理论框架。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一些学者指出老年就业与青年就业之间并没有显著的替代关系。有研究发现,总体经济规模不变的假设并不成立,老年人就业率上升并没有显著降低青年就业率(Gruber等,2010)。Kalwij等(2010)对22个 OECD国家的实证研究发现,老年和青年在就业上不存在替代性,相反存在一定的互补性,延迟退休年龄并不会挤出青年就业。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