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进入“最后一公里”

摘要: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各方都对谈判给予了高度关注,包括中方在内的有关方面都为推动谈判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付出了很大努力。但同时,在细节问题上各方还存在分歧,需要共同携手才能跑好谈判的“最后一公里”。

继2月20日美国和伊朗就伊朗核问题重启双边会谈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及欧盟22日也在瑞士日内瓦与伊朗进行了新一轮多边会谈。

此轮会谈是六国与伊朗自去年11月24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决定谈判延期后举行的第三次会谈。分析人士指出,与此前两轮会谈相比,此轮会谈级别更高、参与人员更广,释放出的信号更加积极,反映出在谈判进入关键阶段之际,各方的重视和期待。

各方期待更大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15日在伊朗访问期间曾用“最后一公里”来形容伊核问题谈判目前所处的阶段。无疑,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已经到了关键时刻。

1

(图片说明:2月15日,正在伊朗进行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左)在德黑兰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举行会谈。)

22日下午,在伊美双方核谈团队先行谈判的基础上,伊朗外长扎里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先后抵达日内瓦加入会谈。可以说,此次各主要会谈方都派出了强大阵容,既有技术专家,又有政界高官,反映了各方对会谈的重视和对前景的期待。

有参与谈判的资深外交人士形容本轮谈判“紧张、务实,气氛良好”,就全面协议的主要焦点问题进行了实质性讨论。

实际上,和前面几轮会谈相比,本次会谈最大的动向,就是各方的期望值更高,投入的资源也更多。本轮会谈选择在周末启动,本身也说明各方都有意愿尽早达成全面协议。

2

(图片说明:2月2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联合国中心,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右)在记者会后接受媒体采访。阿拉格希表示,伊朗决定加速并扩展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