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5)

江苏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5)

摘要:“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是中国梦在江苏的具体实践,是全省人民的共同追求,目标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苏省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而努力奋斗!

紧紧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主要做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实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着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创新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更多依靠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加快“智慧江苏”建设,重点促进面向生产、生活和管理的信息消费快速健康增长。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提高健康、养老消费供给能力和水平。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加强旅游与文化、科技融合,展现民族特色风情,打造“畅游江苏”品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着力扩大有效投入。注重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有效释放社会投资潜力,提高投资效率,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和稳定增长。积极实施国家和省内重大、重点项目。加强新一轮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苏北苏中快速铁路网、跨江通道、苏南城际快速轨道网、长江黄金水道等干线航道网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着力稳定对外贸易。深入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培育壮大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进出口保持适度增长。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定向减税和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针对性地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高度重视、积极防范和控制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等领域可能的潜在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积极推动国家和省部署的改革试点,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继续做好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工作,依法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开展集中审批权试点,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新一轮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市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整合规范现有转移支付项目,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重。深化扩大“营改增”试点。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清理和减少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放开一批商品和服务价格,完善水价电价、供热价格、污水处理费等政策。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积极发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试点。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社会领域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各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尊重基层创新创造,鼓励不同区域进行改革试验,促进总体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良性互动。

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互动并进。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及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建设,打造战略出海口。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长三角区域合作。强化开放平台功能,推广上海自贸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昆山海峡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和各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推动各类开发园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更高水平引进来,更大力度走出去,完善境外投资服务,扩大境外投资规模,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增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三)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发挥江苏科教、人才和开发开放优势,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充分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带动作用,积极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增加投入、集聚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源头和成果转化作用,加强协同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顺应世界新技术革命孕育发展的趋势,大力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纳米和生物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方面的研发应用,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高创新国际化水平。深入推进南京科技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创新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健全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完善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支持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强科研项目和资金配置的统筹协调,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突出创新人才的支撑作用,大力培养集聚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完善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