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6)

江苏省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6)

摘要:“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是中国梦在江苏的具体实践,是全省人民的共同追求,目标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江苏省委的直接领导下,按照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而努力奋斗!

(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转型攻坚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强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强化科技支撑,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重大工程,发展产业联盟,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融资租赁等新型服务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深入实施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工程,重视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深化两化融合,推进“智慧江苏”建设。加强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增加产业增值环节。加强质量强省和品牌建设,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支持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迈出更大步伐。支持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新成效。多措并举,有效化解重点行业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五)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按照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外向型农业,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实效。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强粮食收储,全力夺取农业丰收,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高效园艺业、规模畜牧业、特色水产业和休闲观光农业,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增创江苏农业新优势。加快提高农业物质装备和技术水平。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解决好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改造提升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扎实推进农村改革,着力抓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及住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和国有林场改革。创新金融支持服务“三农”机制,积极发展“三农”保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办好农村民生实事,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六)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新要求,抓住我省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的契机,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新路径。健全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持续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和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促进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在城乡间平等交换、合理配置。深入推进苏州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重点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参与城镇化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强化土地总体规划管控作用,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积极开发适合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岗位,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努力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强化“多规合一”与产城融合。强化规划引领,积极推进市县“多规合一”,努力做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常州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支持科教城协同创新发展。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着力提升城市群国际竞争力,增强中心城市综合功能,加快中小城市和重点中心镇发展。以沿江、沿海、沿东陇海城镇带为主体形态,构建全省城镇化空间框架,充分发挥南京、苏锡常、徐州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宁镇扬同城化步伐,支持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支持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统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推进强村富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