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努力培育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服务产业

河南:努力培育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服务产业

摘要:加快服务业发展符合世界产业演进的趋势。从世界产业演进轨迹看,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产业结构重心逐渐由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继而向第三产业转移,最终三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三二一”排序,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推动世界经济走向了高效、低耗、优质的更高水平。

《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明确提出,“把服务业打造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谢伏瞻省长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这是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做出的重要决策。我们要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成长性服务业大省的精神,努力培育一批有特色和竞争优势的服务产业。

培育和发展服务业的现实意义

加快服务业发展符合世界产业演进的趋势。从世界产业演进轨迹看,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产业结构重心逐渐由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继而向第三产业转移,最终三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达到“三二一”排序,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推动世界经济走向了高效、低耗、优质的更高水平。新时期,我省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发展,必须把加快发展服务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既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现实需要,又是世界产业演进的大势所趋。

加快服务业发展符合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当前,我省第一产业比重已降到11.9%,第二产业比重也已开始下降,2014年二产的比重为51.2%,工业化中期阶段的特征非常明显。按照发展经济学理论,当工业化发展到中期阶段后,第二产业在GDP中的份额将逐渐下降,而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经济将开始步入“服务业—工业化”阶段。在这一背景下,加快服务业发展,建设高成长性服务业大省,符合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

加快服务业发展是我省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在经济新常态下,原有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发展动力面临新的转换。现代服务业是极具成长性的朝阳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当前,我省服务业发展水平明显偏低,2014年我省服务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9%,居全国最后一位,河南发展服务业的潜力很大。加快发展服务业,建设高成长性服务业大省,能够促进我省投资和消费的稳定增长,成为我省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有效途径。

培育和发展服务产业的着力点

推动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性服务业提速度。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性服务业具有业态先进、成长性好的特点,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增长点,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我省地处全国地理网络中心位置,工农业基础良好,交通四通八达,信息网络纵横交织,是全国重要的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交汇地,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然而,长期以来我省服务业发展水平整体较低,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与全国水平有较大差距新时期,要大力推动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高成长性服务业提速度,力争“十三五”末赶上或超过先进省份。

推动健康养老、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扩规模、上水平。我省中医中药资源丰富,太极、少林等养生文化久远,具有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先天优势。我省城镇化快速推进,农业人口加速向城镇转移,职业教育的需求非常庞大,科技教育和职业培训业发展具有较大市场空间。此外,我省人力资源丰富,工资水平较低,具有发展服务外包的成本优势。我们要充分发掘和利用这些优势,推动健康养老、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扩规模、上水平,形成新兴服务业发展的河南品牌。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