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丝路共建 促进区域共赢(2)

推动丝路共建 促进区域共赢(2)

摘要: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之一。这一战略构想目的是有效促进亚欧区域互动、实现沿线各国互利共赢,必将对当前和未来世界经济版图产生重要影响。实现这一战略构想,需要我们借鉴古丝绸之路的经验与启示,加强沿线各国的合作共建,推动区域实现共同繁荣。

占据多方优势 新疆大有作为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空间格局上,新疆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汇之地,又处于东西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新疆有着较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铁、铜、镍、金、稀有金属等矿产蕴藏丰富,资源加工与转换能力不断增强,为区域能源资源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新疆的水土光热资源充足,经济开发的潜力巨大;新疆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在旅游资源基本类型中居中国之冠。

二是地缘优势。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直接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市场,特别是新亚欧大陆桥的贯通以及未来中巴铁路、中吉乌铁路的建设,“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通道和枢纽作用将更加突出。

三是人文优势。新疆是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汇点,经过长期的相融共生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境内一些少数民族是跨界而居,血缘相亲、语言相通、风俗相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发展时期,新疆的对外开放和基础设施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2014年5月底,中央召开了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中央特别提出,要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又迎来了重大的历史机遇。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新疆有义务也有能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成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这些重要基础设施的建设将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共建,实现区域互利共赢。

加强沟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丝绸之路经济带自提出以来,得到了世界各国,特别是沿线各国、各地区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关注。但要真正发挥其作用,实现其目标,还需要着重关注以下几方面问题:

第一,加强政治互信与发挥一些国际性组织的作用,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前提。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奉行的内外政策,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这一宣示需要得到沿线国家的认可和支持,进而实现政治上的互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现有区域,已有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必须与这两个组织甚至其他更多的世界性、区域性组织进行协调与融合,消除来自一些组织和国家的顾虑与阻力,在发挥现有政治经济组织作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其他合作机制形成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关系。

第二,加强人文交流和统筹道路等基础设施规划,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基础。要大力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相互了解,扩大沿线各国民间交往。可以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相互翻译和推介优秀文学作品;拓展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如互派留学生,共建跨区域的联合大学等;促进旅游合作,共推旅游精品线路,建立丝绸之路沿线无障碍旅游区,为游客提供安全的旅行保障和标准化服务;密切学术机构、青年组织、新闻媒体的友好交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会涉及到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地理环境、技术支持,需要各国间相互协调与配合。丝绸之路途经的地带多山、多沙漠,地理环境较为复杂。地理条件决定丝绸之路的很多路段只能绕行,而无法直接通过。要想使交通线充分发挥扩散效应,选址除了考虑地理因素外,还要充分考虑经济因素和民生诉求。

第三,创造一个安全、和谐、高效的区域环境,是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保障。“三股势力”长期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一些国家肆虐,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这就需要在沿线国家之间建立起相关反恐合作机制。此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跨境物流需要充分考虑道路、体制、通关便利化等问题。丝绸之路沿线各国还必须加快协调相关国家在贸易准入、投资保护、税收优惠、人员往来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尽早谋划形成经济带区域性金融中心,为经济带沿线各国经济交往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作者:新疆社会科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